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妨换个角度看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0:08 红网

  近日,北京市启动了治理整顿机动车非法营运的行动,开始对黑车的治理整顿工作。媒体的记者了解到,当日一天执法人员查扣黑出租46辆,其中摩的19辆,查扣黑车总数达118辆(《新京报》4月27日)。读了报道,笔者认为在治理黑车现象时,不妨可以再换个角度看看黑车。

  因为众所周知的是,黑车就是没有营运资格而从事非法营运活动的车辆,这不仅扰
乱正常出租车的市场营运秩序,同时对相关乘客的人身安全与治安管理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隐患。所以就此意义讲,相关执法机关对黑车现象予以强制性行政管理,应当说是一种正当的执法行为。

  不过想说的是,如果对

黑车现象的管理仅仅停留于查处或取缔的话,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人们如能换个角度看的话,似乎不难发现黑车现象之所以在不少城市能存在的背后,还有着一定的制度缺陷和民生需求的成因。也就是说,对黑车现象的治理,不是仅靠行政取缔的管理方式所能真正解决的。具体的说,对目前绝大多数从事违规营运的黑车,如能客观的看,就能轻易发现,相关行为人通过营运活动所要达到的,并非是市场暴利,而只是一种谋生手段。然由于受目前
出租车
市场的准入条件限制,或由于收入的心理预期与劳动强度关系的影响,使其在二难之间,不得不在“二害相权取其轻”中作出了相对有利的黑车营生选择。

  而从市场观点也可看出,黑车之所以能在一些地方的城郊结合部得以长期存在并屡治不绝,在很大程度上,一方面是由于正规出租车出于利益考虑后对相关市场的放弃,因而出现了市场“空白”;而另一方面,则这些地区又有着对出租车出行的一定需求,所以在此条件下,黑车市场的应运而生就不足为怪了。

  所以关键的问题是,在黑车现象与民众问题并存面前,相关执法机关就不能简单地满足于对黑车取缔了事的管理方式,而要在黑车的查处与民生需要之间能有一个综合的权衡,以寻找一个即有利于出租车市场规范,同时也能解决相关社会民生要求最佳结合的方式。而这,不但是行政行为自身所应追求的社会福利最大化目标,同时也是社会公众对行政机关执法效果的要求。因此笔者想在此建议相关执法部门:不妨换个角度看黑车。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