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盘点黄金周幸福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06 红网

  5月6日有两条五一黄金周的新闻放在一起对比耐人寻味。一条是,来自全国假日办的统计表明,黄金周累计旅游收入已达5600多亿元,日均“进账”42亿元;(《新华社》2006年5月6日)另一条是,连日来,四十多万海内外游客涌入桂林市内,使各旅游景点景区游人如织、人头攒动,由于住宿紧张,一些游客露宿街头。(《中国新闻网》)

  随着五一黄金周的结束,从地方到全国,有关旅游收入等相关的盘点又要开始了,
各种增长率又会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难免又会沉浸在沾沾自喜的气氛中,但是,“游客露宿街头”现象又在提醒我们,谁来盘点黄金周的幸福指数?

  曾几何时,“游人如织”、“人头攒动”是很多旅游部门和景点的最高旅游追求,也是很多地方旅游和经济发展等政绩的鲜活指标,为达此目的,以游客为本的基本人文旅游理念被忽视到了相当的境遇,至于什么包含舒适、方便、快捷等在内的旅游幸福感更顾及不到了,只见旅游不见幸福,连游客似乎也在旅游商家对我们的旅游幸福麻醉中,旅游幸福感的细胞逐渐变得麻木起来。

  但是,在这个过多地强调了“旅游经济”的时代,在这个过多地强调了旅游盲目扩张的时代,在这个旅游经常被急功近利所左右的年代,我们确实更需要旅游的幸福指数,毕竟,旅游的幸福指数能够让我们理性地进入旅游时代而不是“旅游经济”时代,我们需要真正的旅游而不是伪旅游,需要有幸福的旅游,而不是肤浅和粗放的旅游。

  “游人如织”,“人头攒动”,“游客露宿街头”丝毫让我们感受不到旅游的幸福感,相反,让我们滋生了旅游的烦躁感、恐惧感和失望感,面对红火的黄金周,我们还要为旅游安全而担忧,还要为旅游服务质量而担忧,还要为旅游诚信而担忧,担忧充斥的黄金周注定生命力有限。

  我们呼唤旅游的幸福指数能够进入旅游管理部门的盘点明细中,希望旅游的幸福指数能够成为考核旅游企业的绿色旅游指标,期望旅游的幸福指数能够成为旅游规划的主要指标之一,希望旅游的幸福指数能够成为全社会对旅游的共识,希望旅游的幸福指数能够成为所有旅游者骨子里的旅游追求,惟有如此,我们的黄金周以及旅游才能实现质效双赢,才能实现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态势。

  官方说黄金周累计旅游收入已达5600多亿元,日均“进账”42亿元,但是旅游者回到家里就“骂游”,抱怨不断,所以这样的旅游业绩一点也让我们高兴不起来。黄金周需要评估,更需要有旅游幸福指数的人文评估,毕竟,适宜旅游和适宜居住一样需要深切的幸福感来萦绕,追求幸福感应该是

和谐社会时时处处的要求,不可偏颇,需要兼顾。

稿源:红网 作者:魏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