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面子”不要“里子”的新农村建设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8:20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5月15日电(记者 吴华国) 南昌西北几十公里的公路两旁一时间新添了一栋栋红顶白墙的“欧式小楼”,这是当地在搞新农村建设示范。房还是原来的房,就是按要求统一实行了“穿衣戴帽”,即在平顶之上再加盖一层红铁皮尖顶,外墙刷上一层乳白色涂料。这一做法在广大农村并不可取。

  首先,要完成这一工程,需要一笔不小的投资,在现阶段这笔投资对广大农民和地
方政府来说,都是个沉重包袱。据测算,一栋占地面积150平米左右、两层以上的平顶农房,平均约需耗资3万元。按照农户和政府各承担50%的比例,眼下每户农民要额外增加支出1.5万元,而县乡财政根据改造农房数量的多少,将承担巨额的资金补贴。

  农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投资主体,大多数手头并不宽裕,有限的资金如何使用好,各级政府在引导时要十分注意轻重缓急。新农村建设要始终把发展生产作为建设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来抓,当前正值春耕季节,我们更应引导农民把主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在生产上。

  新农村建设需要政府投入的地方很多,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当前,首先就要考虑用在农村最需要的地方,解决农村最迫切的问题,如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学校、

医院、文化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等,而不是忙着给现有农房搞并无实际意义的“穿衣戴帽”工程。

  特别重要的是,统一的“穿衣带帽”工程有违农民意愿。为迅速推动这项工作,当地政府不仅统一安排了施工,还指定了用材、价格、期限等。有农民说,政府的定价比市场价高出了近20%,施工过程中部分农房已出现了因偷工减料带来的脱漆、雨水渗漏等问题。这还会给腐败分子以可乘之机。

  新农村建设,要让广大农民获得真正的实惠,切忌做表面文章。记者走进几个已经改造完毕的农户家中见到,这些所谓的示范户其实仅有一个华丽的外表,室内生活设施依旧简陋不堪,用水、饮食也谈不上安全、卫生。对这种只图“面子”、不讲“里子”的做法,上级党委和政府应及时叫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