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高明:六畜兴旺才能五谷丰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1:58 新京报

  眼下,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思路越来越多,而在具体的做法上,明确的说法就不多了。粮食是国家的命脉。然而,据袁隆平院士说,我国粮食总产量1999年以来连续5年下滑,2003年跌至4.31亿吨。虽然近两年来,粮食产量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的态势,2005年粮食总产量超过4.8亿吨,但到2030年我国预计将有16亿人口,届时全国需粮食6.4亿吨,按现在的粮食产量,缺口达1亿吨左右。“民以食为天”,如果粮食安全得不到保障,社会稳定就得不到保障。

  几千年来将耕地和粮食视为命根子的农民,为什么时至今日有人弃粮而去了呢?主要原因就在于“谷贱伤农”。其实,农民仅取走了光合产物的不足一半即粮食,而大部分即秸秆白白烧掉了,还污染了环境。如果我们充分利用起来,就可以为国家增加大量的牛羊肉和牛奶,国民如果大量食用高蛋白的食品,对粮食的需求就会下降,国民素质还可以得到提高。理论上,秸秆含有的热量和营养与粮食是不相上下的,关键一环是通过牲畜转换。

  “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中的“五谷”就是粮食,而“六畜”我们同样重视不够。“六畜”中的马、牛、羊和一部分的猪是能够吃草的,这个草就是秸秆。中国畜牧的潜力在山东、河南、河北这样的农业大省,而不在内蒙古、新疆、西藏这样生态脆弱的地区。另外,其生态成本也太高了。如2002年内蒙古畜牧业产值为112亿元,而国家投入的退化草原治理费用近100亿;而同年山东省畜牧业产值为701亿,国家基本上没有投入生态退化治理的费用。

  经济作物的效益一般是传统作物的10-30倍,因而,农民喜欢种植,但如果大量使用化肥,就无异于“杀鸡取卵”。大葱、大蒜、

生姜号称“三辣”,山东省贡献了全世界“三辣”的30%-50%.但是,过多的化肥施用使得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解决经济作物可持续性发展的出路是大量的有机肥还田,这需要畜牧业的支撑。

  从上面的分析看,农村不是没有产业经济,而是空间很大。这里的核心问题是,必须将动物生产加上去,增加单位农田的经济产出。以山东的中产田为例,传统的做法只取走了1吨粮,刨掉成本不到500元,如果再“收获”上半头牛,去掉饲料加工成本就可以赚回1000元;再使肥料回田,发展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土地还可增值上千元。因此,增加动物生产才是新农村建设研究的重要课题。

  粮食生产、动物生产和经济作物生产之间的关系是,粮食生产提供粮食和饲料,饲料为动物提供能量,动物产出肉和奶,副产品肥料供应给经济作物。收入的增加通过动物和经济作物实现,但如果没有大田里粮食生产截获的

太阳能,后面的生产链条就会中断;同样,没有营养元素的“过腹还田”,粮食生产也将走向崩溃。因此,今后中国农业的出路在生态;同样,要解决西部生态退化,农区的优势也必须发挥,因此也可以说生态的出路在农业。

  如果增加了动物生产,有了肥料,农业对化肥的依赖就会降低,生产成本就会下降。美国农田的有机质达10%,加拿大农田的有机质更高达30%,而我们仅为1%.化肥使用的历史只有短短五六十年,农民对化肥的依赖,长期下去会制约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今后中国农田的主要任务是“减化肥、增粪肥”。

  现在,利用高新技术提高粮食产量的空间已经不大,而环境成本很大。如果我们在光合产物转化上做文章,这样提高的“粮食”产量不仅没有环境风险,而且解决了棘手的乡村环境问题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是实实在在的建设新农村。

  □蒋高明(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