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阮占江:区别性房产政策更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1:34 新京报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提出,要有区别地适度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对此,央行有关人士表示,相关政策很快就会出台。尽管有关人士没有透露政策的具体内容,但是,有区别的调整房产信贷政策,这种思路改变确实让人眼睛一亮,值得期待。

  应该说,这些年来,对于房价上涨过快、百姓买房难等现实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比如去年和今年,中央银行就分别对贷款利率进行了两次调升,城市规划、
土地管理、税收征管等政策也相应展开,取得了成效。但是,许多地方的房价涨幅仍然明显,许多地方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依然比较混乱。

  当然,这其中的原因确实是复杂和多面的。比如其中有某些不良

开发商消极抵制的因素;有一些地方政府职能缺位、错位而使中央的政策无法真正落实的因素。但从制度分析的层面来看,此前,有关政策本身缺乏应有的精确性和层次性,实际上也是较为内在和关键的原因。

  不难发现,一直以来,有些

房地产政策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部分地区生病,所有地方跟着吃药”、某些地方政府、某些开发商、某些个人“有病”,却要全体老百姓集体“吃药”的问题。从最近两次出台的房屋贷款
利率调整
政策来看,虽然确实能够让那些投机性购房者支付更多的成本,但其也让那些有着现实买房需求,让那些先前已通过按揭方式买了房子的老百姓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而这种情况之所以出现,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这个政策本身并没有对社会上的购房主体和行为进行更为细致、具体的区分。而如果没有直接针对目标群体,却盲目出台要所有人吃药的政策和措施,其结果可能将伤及无辜。

  当然,应该承认:大多数宏观性的政策制度,其大多采取一种总量性政策,遵循一种普遍适用性原则,而不可能像某些临时性措施那样,能够针对具体的个体或局部问题。这实际上正是包括法律法规在内的诸多制度政策内在的一些弊端和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也许是不可避免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办法来加以预防和减少。这就要求在制定这些政策制度的时候,能够通过广泛、全面和深入的调查,通过规范、严谨、科学的决策程序,最大程度地征求、吸纳民意,那么,政策制度措施本身不仅能确保应有的系统性、全面性,也能兼顾必要的层次性,从而必然相对增强政策制度的精确性,减少不必要的政策性误伤。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次提出要有区别地适度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确实值得社会各界期待。毕竟,一个民主、法治、文明的现代社会,最为忌讳的,就是政策性伤民和扰民。

  □阮占江(北京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