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漠视“大多数”的住房需求是政府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7日电(记者 吴献 刘军) 尽管呼和浩特市目前急需经济适用房的家庭达22000多户,但市场仅有的一个经济适用房楼盘让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可望而不可及。与经济适用房楼盘的稀少相反,全市贵族气十足的高档住宅却越来越多,户型越来越大,楼价自然越来越高。据了解,尽管全市今年将投资13亿元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但更要投资96亿元打造20个20万平方米以上的精品商品住宅。

  与这种一味高档化的住宅建设之风相伴而来的,是全市房价的一片涨声。去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房价的涨幅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直名列前茅。有关专家认为,房地产商热衷于开发所谓高利润的豪宅,是拉动当地房价过快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政府的推动支持是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为了改变落后的城市面貌,在经营城市和土地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从外面请进了一批有实力的

房地产开发商,房子建设得日益漂亮。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低收入家庭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却在追求城市档次的高涨热情中被忽略了。在高档次的楼盘带动的价格攀升、
经济适用房
和廉租房建设严重滞后的状态下,急需改善住房条件的“大多数”实际上被排挤在楼市之外。

  当前成为焦点的

房价问题,从社会层面上来说,其实质就是占人群大多数、收入还并不高的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对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政府理应时刻放在心头。政府应该通过制度建设,来约束、监管或激励开发商为多数人的需求提供产品。在城市建设上,既要放眼未来,更要面对现实,做好统筹规划,科学决策,落脚点放在执政为民这个根本上。只有这样,一个产业的发展,一个城市的发展,才能给不同收入层次的人都带来好处,才能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政府首先要站在“大多数”的立场上,在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方面真正有所作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