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舟:油价上涨催生自行车“骑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7:19 江西商报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自5月24日起,成品油价格每吨提高500元。

  油价上涨,交通堵塞,环境污染,似乎都在拷问“亲汽车政策”。然而,在燃油时代,从自行车两个轮子到汽车四个轮子的“进化”似乎是不可逆转。在中国的许多城市,昔
日滚滚的自行车流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汽车“长龙”,越来越多的汽车和为它们加宽的道路,将自行车逼到了越来越窄的自行车道甚至人行道上。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进入21世纪,中国城镇每百户自行车拥有量已从1998年的180多辆下降到了140多辆。如今,每天骑自行车的人已大幅减少。

  有人说,这是因为城市的发展让人们出行的方式有了多种选择的结果;有人甚至预言,随着汽车以空前的速度增加,“自行车王国”正在走向消亡。

  不过,中国石油大学教授陈勉曾计算过中国实现“汽车社会”的

能源成本:中国若要形成“汽车社会”,取一个中间值,也要将汽车保有量提高20倍。2004年,中国2.92亿吨石油消费中,交通燃料占35%以上,约合1亿吨,提高20倍就是20亿吨,这个数值是目前世界石油总消费量的一半。陈勉表示,除非在新能源领域或者汽车发动技术上出现重大突破,否则难以想象传统的供应体系能拿出如此巨额的石油来。基于这一点,他认为,自行车想迅速被取代并不现实。而许多环保人士认为,少一点汽车多一点自行车或许对减少城市空气污染有帮助。他们希望自行车能重新引领一座城市的交通,在节能社会中多一些“骑士”。

  当东方的“自行车王国”在汽车文化面前日渐显得苍白无力时,在欧洲的富国荷兰,骑自行车成为荷兰人迷恋的交通手段和锻炼方式:荷兰人30%以上的旅行是靠骑自行车完成的,拥有1600多万人口的荷兰,自行车数量几乎与人口数量相当。欧盟从2001年开始,每年发起“欧洲无汽车日”活动,得到了欧洲约800个城市的响应。在德国的任何一个城市,鲜艳的自行车道就像一条条彩带镶嵌在道路的两侧,德国政府甚至还为骑自行车的人提供人性化服务。在“汽车王国”美国,也在向两个轮子“进化”,骑自行车的人权利越来越受尊重,服务越来越发达。而且,骑自行车常常是上流社会和中高产阶层的生活品位。调查显示,美国80%的城市准备建新的自行车道,甚至还有一个拼比哪个城市对自行车最友好的竞赛,有160个城市参加。对骑自行车人的态度好坏,已经成为美国城市形象问题。美国参议院还通过法案,要用税收优惠,鼓励雇主给骑车上班的雇员每月40至100美元的补贴。

  面对石油涨价,面对石油资源的紧张,中国需要建立新的自行车文化,这不仅仅是一升油涨多少钱的问题。新的自行车文化不应该只是买不起小汽车人的穷人文化,更应该是中高层人士的文化。他们是最大的有车族,一旦他们观念更新,环保、健身意识增强,选择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我们街上的私车就会减少,污染就会降低,城市交通堵塞的现象就会缓解。对于政府,则应该从建立

节约型社会的意义上,把自行车专用道建好,为骑车人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对自行车这种环保、实用、节约能源而又有益于锻炼骑车者身体的交通工具给予大力支持和正确引导。惟此,就会催生自行车“骑士”,全新的自行车时代就会到来,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好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