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强:国家药监局是“事后诸葛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30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6月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武志昂介绍,从1988年到2006年4月13日,该中心共收到关于鱼腥草类注射剂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222例。从今年1月到5月,报告明显增多,引起国家药监局的关注。6月1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介绍,今年4月,多次收到关于鱼腥草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开始酝酿暂停使用(6月3日《人
民网》)。

  由此看来,鱼腥草悲剧不是天灾,而是人祸,一场本可避免的人祸。

  既然2000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发现鱼腥草注射制剂的不良反应最多,就为什么不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呢?倘若从那时起对鱼腥草注射制剂进行反复研究,五六年时间,至少可以发现这种药存在的问题,或是改进,或是叫停,都不会酿成今天的悲剧。可是,鱼腥草注射制剂问题的严重性摆在那里,却硬是没有人去重视,这不让人深思吗?

  其次,从今年1月到5月,鱼腥草注射制剂的不良反应报告明显增多,引起国家药监局的关注了,那么国家药监局就应该迅速采取应急措施才对。可惜,从4月份开始酝酿,到5月22日广州一位年轻艺术家因注射鱼腥草注射制剂不幸逝世,国家药监局的暂停使用措施还没有酝酿出台。直到悲剧发生了,鱼腥草注射制剂才被叫停。真不知道,国家药监局一个暂停使用措施酝酿了这么长时间,到底原因何在?

  可惜的是,国家药监局总在扮演“事后诸葛亮”的角色。不单鱼腥草悲剧,就连此前发生的“齐二药事件”,国家药监局放的也都是“

马后炮”。但愿鱼腥草式的人祸别再发生!

  陈强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