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石川:拒绝舌尖上的爱国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8:08 国际在线

  作者:王石川

  “中国人竟然进不了北京的一家商店!”5月30日,大连市民吴先生携女朋友和几名外国友人组团“北京一日游”时,被当地“东吴丝绸馆”门卫以他是中国人为由拒之门外。北京某报一记者随后混进馆内打探情况却几遭身份盘查。(6月7日《半岛晨报》)

  为什么不让中国人进去?原因很简单,由于店内的丝绸价格“超贵”,商家担心中国消费者会对商品价格进行投诉,因此限制中国人进入消费。之所以把消费对象锁定老外,是因为老外是门外汉,“人傻好骗”。从法理上而言,这是价格欺诈。然而网友却不这么看,拒绝国人入内这还了得?!看看网友怎么发泄义愤的吧:“我高薪聘请义和团的人去砸了那个店!”“走狗,你自己不把自己当人看也就算了,这是在中国,丢你家祖宗的脸,丢中国人的脸,以后不要说自己是中国人。”“把混蛋老板赶出国门,他是中国人?他应是中国人的耻辱!!”“都什么年代了,还有如此恶劣的崇洋媚外的事情发生!中国人歧视中国人,实在是天理难容!!”……

  我可以想象到这些网友的神情,一个个剑拔弩张,一个个怒目金刚,一个个咬牙切齿,一个个磨刀霍霍。不让中国人进店购物,不代表店老板歧视中国人,这只不是商人的狡黠;只让老外入内,也不代表店老板崇样媚外,这说明嗜利商人对老外的钱袋更感兴趣。然而,一种纯粹商业意义的举动,却被好事者贴上卖国的标签,某些血脉贲张的国人更是怒不可遏,要聘请义和团的人去砸店。这种激烈的表达让人瞠目让人恍惚,真不知今夕是何夕!暂且不说以暴易“暴”本来就很荒谬,单单无限上纲上线,把不让国人入内上升到卖国的高度,又把自己装扮成爱国的义士,俨然只有他最爱国别人都是卖国,这种逻辑实在可疑得很。

  有识之士指出,有一种中国人看起来“最爱国”,而且从这种人的一向表现来看,爱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爱国只需要动动嘴巴和舌头,无关乎手与脚,这可是一种很“君子”的行为——君子动口不动手嘛。这样的“爱国者”在网络上最常见,他们一般奉行的也就是“舌尖上的爱国主义”,说说而已,骂骂而已。这是颇具洞见的判断,网络上最不缺的便是舌尖上的爱国主义。他们的嗅觉是敏锐的,他们的情绪是敏感的,他们神经是紧张的,一有风吹草动,便迅疾燃烧起炽烈的兴奋点,急不可耐地把准备多时的大帽子扣上,然后无休止地喷吐秽语。这种宣泄,成本很低,只需要亢奋的情绪和罗织的标签。

  多年前,鲁迅先生就指出要警惕在爱国主义外衣包裹下的民族主义,那些打着爱国旗号的爱国者其实是“爱国贼”。让人悲哀的是,岁月流转,“爱国贼”不仅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流毒至今,如今不但有“爱国贼”,还有“爱国秀”和“爱国牛”。有人如此总结:所谓“爱国贼”是指打着爱国旗号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所谓“爱国秀”是指以爱国为主题炒作包装的追名逐利者。所谓“爱国牛”是指那些以爱国自居,只认利害不讲公理的无知者。纵观三者的共同特点,即是以爱国的名义行害国、误国之实。合乎自己的价值判断便容纳便褒奖,否则就给对方扣上卖国的帽子,甚至欲灭之而后快。在冠冕堂皇的爱国旗号下,只有攻击性和杀伐性的“爱国”表演,没有法律和原则,拒绝包容和和解,不讲程序和正义,逻辑基点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不爱国便卖国。

  事实证明,一味高喊空洞的口号是狭隘的,崇拜暴力、向往血腥是危险的,缺乏理性和冷静也是不可取的。到最后,他们要么成为利用别人的阴谋者,要么成为被别人利用的可悲者,最终付出代价的是公众,因为在喧嚣的表层下容易掩盖许多真问题,更重要的是时代已经不需要暴力和乱扣帽子,回归义和团时代受伤最深的是公众。

  其实,真正的爱国者,是不会动辄标榜爱国的,他们更不会满身杀伐之气,以义和团为师。在现代文明充分发酵的公民社会,健康的公民应崇尚法律,应做“奋青”,应包容,应理性,当然他更知道什么是爱国者,什么是“爱国贼”。为这样的愿景计,让我们从拒绝舌尖上的爱国主义做起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