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鄢烈山:是什么催生了帮患者家属讨钱的新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9:04 南方报业网

  在《医师法》颁布实施七周年座谈会上,医生代表纷纷“大吐苦水”,称目前“暴力索赔”方式已严重影响医院正常秩序,甚至还衍生出一种专门帮患者家属“讨钱”的新职业。(《南方日报》6月16日)

  报道的标题是《“暴力索赔”影响和谐医患关系》。我看了不禁哑然失笑:围堵医院殴打医护人员会影响医患关系的和谐,这还用说吗?然而哪是因哪是果,这话却是倒着说
的,不痴不呆的人都明白正是医患关系很不和谐了才出现“暴力索赔”的现象。

  从前,人们一般相信院方的结论,因为他们比较信任医生的医德,也比较相信刷着“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大标语的

医院的公正。如今,有的医生拿回扣、收红包早已不是新闻;把手术钳或纱布留在病人体内亦非海外奇谈;至于医院的所谓“产业化”向钱看更是尽人皆知的生活现实。在这种情势下,还要患者及家属无条件信服医生与医院是一派仁心仁术,那自然跟缘木求鱼差不多同样困难。

  广州市儿童医院的负责人说,现在医院的停尸房、出院处周围,经常有人出没,一看到有患者家属哭着出来,就上前“拉生意”,询问要不要帮忙“索赔”;他们负责“召集”人手,每天以50至100元的价格雇用一些所谓的“家属”,在医院静坐、派传单,甚至围攻医生。这套搞法显然是跟“讨债公司”学的,或者说“讨债公司”投胎转世,不妨称之为“闹事公司”吧。

  不必讳言,农民工被迫以所谓的“跳楼秀”等方式讨薪,是劳动监察部门和工会的耻辱;“讨债公司”的应运而生,则是法院的耻辱———人们发生了债务纠纷,本来该上法院求公道,可是法院的判决往往“打白条”,债主(即苦主)才不得不以大比例分成的方式求助于原始的“讨债公司”。

  那么,患者家属出钱雇人冒充“家属”仰仗暴力讨公道,又是谁的耻辱呢?我想,假冒“家属”讨钱的那些人是可耻的,病人及家属若想借机敲诈也很可鄙,这都是不言自明的;而从根本上说,这是医院与法院之耻。道理很简单,医院要自省,为何医生与医院如今的社会信用度那么低;法院要自省,医患之间若争执不下,本来应该以听从法庭裁判为最后解决途径,可是患者及家属却不屑诉诸法院,这能用一句他们“法律意识”不强就一推六二五了吗?

  针对当下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医疗纠纷防范知识教育,院方积极寻求公安部门的配合维持医院正常秩序、制止“闹事”,都是必需的。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重建公立医院为公共利益服务的宗旨,重新取得广大民众对医院与医生的信任(再说一遍,“闹事”者的放肆是看准了社会普遍存在的对医生的不信任不同情),并建立一套有更高社会信任度的医疗纠纷司法裁判制度。


作者: 鄢烈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