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江舟:最大程度享受这份夏日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6:23 江西商报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在国发[2005]3号文件发布16个月之后,我省《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虽说有些姗姗来迟,对于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乃不失为一份权威、完整、实惠的夏日礼物。然而,《实施意见》是否能使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切实得到预期的利好,《实施意见》在实际上究竟能够改变些什么,我省非公有制经济能多大程度
享受《实施意见》这份夏日礼物,走向平等、开放、自由的生存发展空间,迎来历史上最美好的春天?这关系到江西经济的未来。

  非公有制经济是江西崛起的重要力量,江西崛起为非公有制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我省非公有经济企业数量增多,注册资本增加,就业人口居高,经济总量上升,技术进步加快,创新品牌增多,市场准入拓宽,对外出口扩大,经济效益增长,税收比重提高。江西决策层经过思考,把江西未来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定格在非公有制经济,以此推动全民创业,改善所有制结构,扩张经济规模,激发经济内在活力。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拓宽市场准入方面有新突破,在加大财税支持方面有新举措,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有新方式,在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方面有新要求,不仅是实现江西崛起的战略需要,也是江西未来经济的必然选择。

  《实施细则》是思想的又一次解放,观念的又一次更新,政策的又一次调整;是江西经济社会思维的一次升华,一次开明,一次操作。它更具体也更细致地决定着非公有制经济未来的命运,更全面也更深刻地影响着江西经济的未来。我们应该从这样的高度进一步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平等竞争和一视同仁的法治、政策、服务、市场环境。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垄断行业、公用事业以及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其他行业和领域;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完善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社会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和管理,维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真正把《实施细则》落在实处,是一次执行力的考验。

  《实施细则》落到实处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当然不能寄望《实施细则》出台能够一下就解决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它的落实和操作,涉及到现有利益格局的调整,将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在一些地方和系统,非公有制经济资本的市场准入将有真准入和假准入的博弈,对非公有制企业的金融支持也将有真支持和口头支持之别。对于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一些困难、一些障碍,我们应该有充分的认识,并作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两个问题可能比较突出。一是可能遭遇原有企业的抵制。这种抵制力不可低估。因为一些产业中的原有企业多数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其经济规模和技术力量都比较强大,因此尽管政府允许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但在实际进入过程中必将遇到来自企业层面的各种制约,出现“名义开放,实际限制”的“玻璃门”现象——看着是放开的,实际是进不去,一进就碰壁。二是非公有制经济融资可能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解决类似的问题,关键是政府,是政府职能转变。惟此,落实《实施细则》才能少历坎坷,非公有制经济才能最大程度的享受到江西省人民政府送给它的2006夏日礼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