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睿鸫:面对高温“烤验”应借鉴肯林堡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0:00 红网

  广州市建委近日发出《关于采取措施做好建筑工地防暑工作的通知》:日最高气温达到39℃以上时,当日应停止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时,当日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日最高气温达到35℃时,应采取换班轮休等方法,缩短工人连续作业时间,并不得安排加班(《信息时报》7月4)。

  高温停工,这对于建筑工地的工人而言,绝对是利好消息。然而,笔者对广州市一
纸通知书来遏制高温用工乱象,充满着担心和忧虑。因为,这个缺乏配套体系的制度,难免会成为墙上的纸老虎,只会吓唬人。如果没记错的话,去年该地也曾经也下发类似的通知,可是不少用工单位仍我行我素,拒不执行。

  行文至此,笔者想到美国的芝加哥城,在社会学家肯林堡理论影响下,构建了城市一整套热灾管理体系,以至于目前有美国很多城市纷纷效仿。肯林堡理论是这产生的——十一年前的七月,热浪灼烧整个芝加哥城,短短4天内就有700多人死亡。纽约大学社会学家肯林堡在研究10年前的惨痛教训后,严厉地批评芝加哥与其他城市的官员指出,“必须将热浪作为芝加哥的社会灾难问题看待。”同时分析道,“热浪是一种特别的灾难,因为主要针对穷人。”

  而如今的芝加哥,只要温度攀到90华氏度(约合32.2摄氏度)以上,芝加哥义工将不时造访老人与体弱多病者。与老人可能接触的17000多人,不管是警官还是乞丐,都经过训练,随时报告处于危险状态中的老人情况。如果温度达到105华氏度(约合40.6摄氏度)以上,全市启动紧急计划,所有市政建筑都进入24小时制冷状态,免费开放供市民乘凉。

  高温不亚于一场灾难,这道理大家都明白。可我们城市管理者并非明白肯林堡理论的精髓——热浪是一种特别的灾难,因为主要针对穷人。即使有所了解,也没有把这些弱势群体热灾救济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我想,肯林堡理念中所指穷人,类似于国内的农民工、城市乞丐和流浪者等弱势群体。而眼下的情况是,对于城市市民而言,夏有空调,冬有暖气,这已使很多人对四季的变化渐趋淡忘,不在关注;而作为弱势群众,他们却无法摆脱一个四季的交替,高温与严寒的侵袭。对他们来说,一年一度的炎热夏季,简直是民生劫难,更是对个体生命的严峻考验!

  因此,城市管理者不妨借鉴肯林堡所谓“穷人”理念,来尽快构建国内城市的高温管理机制。首先,弥补制度缺陷。《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是46年前制定的,如今却没有更为详细的防暑降温法规出台,有关职能部门应立即行动起来,来早日终结这个暂行条例。另外对于民众呼声很高的高温休假、高温补助等问题,也应纳入立法范畴。其次是,明确权责关系,引入问责机制,加大对用工企业以及监管者的责任追究,以增强制度的刚性。唯此,才能让社会弱势群体,在热浪中充分享受到“制度性凉爽”。

稿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