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薛兆丰:跨行收费争议,双方都不着边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34 南方报业网

  类似“跨行查询费”之类的争议,在经济生活中屡见不鲜。所有的疑问,都归结到一点,即“成本如何核算”和“成本如何摊分”的问题。这里,老百姓的看法与经济学者(“好经济学者”)的看法完全不同。

  外人认为,产品的成本,就是所有人、财、物投入的成本之和;在产品的成本之上,以“合理的”利润率折算,便能得出产品的售价。若同样的投入,同时制造了多种产品,
如猪牛羊的肉、内脏和毛皮,成本则应该分摊到每种产品上去。换言之,老百姓的看法是以“投入成本”为因,以“产出价格”为果的。

  经济学的看法则相反:一切是以商人对生产项目的预计开始的。他先预计了最终产品在市场上的销量和售价,然后以此为依据,倒推要生产这种最终产品所必须投入的人、财、物的成本,从而决定是否让生产项目上马。

  生意都是赌博。生产项目一旦上马,投入的人、财、物不能或很难转作其他用途,于是变成所谓的“沉没成本”。别无选择,商人就只能背水一战。最终产品的产量和售价,是由商人一厢情愿地尝试的;而市场上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则以钞票投票的方式,共同判定了商人尝试究竟是对是错。

  假如产品受欢迎,商人就可以把“销售价格”定高,不管“投入成本”有多低;假如产品不受欢迎,那么“投入成本”再高,市场也不会接受由“投入成本”推算的“销售价格”。结论是:拿“投入成本”来为商品的“额外收费”说事,归根结底是场文字游戏。

  这样看,最近“应否收取跨行查询费”的争议,赞成和反对的人其实都不着边际。赞成的人错了,因为成本不是这样硬性分摊到银行服务上的;反对的人也错了,因为只要顾客仍然需要银行的这种服务,银行即使不直接收费,也大有办法间接把钱从你腰包里赚回去。

  究竟应否收取跨行查询费?不知道。没有答案的问题只会引发没有结果的争议。收费是一门营销艺术——商人肯定是“能收尽收”的,问题只是不要采用蹩脚的经济解释,也不要跟消费者硬碰硬,而是要寻找消费者自以为“合理”的地方下手。

  (原载7月4日《金融时报》中文网,作者薛兆丰,本报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