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黄海涛:“火炉”的冰雕,令人“发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35 浙江在线

  5月1日起,在江西南昌,一场号称“亚洲规模最大、历时6个月之久”的国际人造冰雪冰雕展开始举办。(《新华每日电讯》7月10日)

  南昌是一座“火炉”城市,夏季气温高达35至40摄氏度。而江西又是一个能源十分短缺的省份,全省可开发的水能和煤炭资源仅占全国的1.5%和0.14%,70%的电煤要从外省调运。为了迎峰度夏,电力部门常常要千方百计地从外省购电调剂余缺。

  笔者是江西人氏,早就领教过南昌那“火炉”般的天气,究竟热到什么程度呢,就如老舍在《骆驼祥子》里描写暴雨前的烈日一般,处处干燥,处处烫手,处处憋闷,整个城市像烧透了的砖窑,使人喘不过气来。而缺电也是事实,夏季高峰时期时常会出现停电,于是私人发电机发电的隆隆声也是异常刺耳,让本来就烦躁的人更加难以忍受。

  而就是这样的现实情况,有人却依然要“反其道而行之”,搞出占地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国际人造冰雪冰雕展,在多台大功率制冷机昼夜不停地驱动下,营造出“北国飘雪”“南极冰川”和“世界顶级冰雕”等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观。无独有偶,号称“拥有全国最大海洋馆”的南昌海洋公园,也在向人们昭示着其在能耗方面的“海量”。为维持一些娇贵的海洋生物的生存,人们必须不停地制造出新鲜的海水,常年保持着合适的温度以及必要的通风和照明条件。而一天下来,其所需的水、电、气及饲料等成本开支达1.5万元。

  一边是炎炎夏日,常常缺电,影响市民的用电,一边却是铺张浪费,千里迢迢从哈尔滨引入个“耗电大王”,令人心痛不已。去年第五届重庆国际啤酒节四小时泼洒35吨啤酒及第四届哈尔滨啤酒节90吨

啤酒喷泉被作为浪费的反面典型,公众与媒体提出了强烈的批评,而时隔不久,南昌又搞出如此有违“节约型”社会的面子工程,看来
节约型社会
的观念还并未深入人心,节约任重道远啊,并非一朝一夕所能解决。

  “火炉”的冰雕,真是让人浑身发抖啊!


作者: 黄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