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曹林:公务员压力大不过是舆论幻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03:12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据《杭州日报》昨日报道:杭州市七医院院长赵国秋牵头的课题《公务员人格特征与考核绩效及个体幸福感关系研究》显示,公务员的孤独感和不安全感比一般群体强烈,接受调查的公务员中有心理问题的占近17%。这位课题负责人分析,公务员承受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很高的公众期望值,加上他们的前景发展有着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他们所承受的压力远高于一般工作者。

  有调查显示,转型期的中国人充满压力,从下岗者到农民工,比

公务员压力大的群体多了,为何公务员身上那点儿压力被频频提上公共议程?

  我想,问题出在话语权上。媒体报道说这是由某

医院院长牵头的课题——院长牵头显示了医院对该课题的重视,医院为何要选择研究公务员这个群体?可以肯定,这个课题的经费是来自政府。其实,从见诸报道的新闻中,我们不难发现各地存在许多研究公务员压力的课题组,正是这些政府重点资助的课题组不时发布出一个个有关公务员压力的调查报告,在议程设置中营造出公务员压力很大的公共印象。

  公务员群体通过科研经费的审批权遥控着舆论议程,“公务员压力大”的舆论幻觉就是这样制造出来的。

  曹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