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姜凌云:超女撩裙,拷问娱乐节目道德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6:26 国际在线

  作者: 姜凌云

  在7月22日《超级女声》广州唱区的20进10的比赛中,选手孙艺心大胆撩裙并露出白色底裤。她的这一举动不但在网络上引起极大争论,也引起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7.26《法制晚报》)

  据悉,原本表现欠佳的孙艺心因为其大胆撩裙行为而迅速了占据各大媒体和网络的头条,从而一“撩”成名。孙这经意或不经意的一撩一露让其成为话题女郎的同时,也再一次将湖南卫视和“超级女声”等选秀节目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撩裙露底事件之所以能在全国范围内被人所知晓,是因为湖南卫视在播出过程中并未认真的剪辑删除这些“不净”的内容,或者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是“不净”的内容。

  以“

超级女声”为代表的选秀节目近年来颇为风靡。鉴于此,全国大大小小很多电视台纷纷开办选秀节目,惟恐被别人占了先,那情形是“相当”壮观。然而,综观此类节目我们不难发现,所谓的选秀有“大杂烩”之嫌:其一是参赛门槛比较低;其二,参赛选手数量比较多;其三,选手参赛目的不尽相同。一试身手的人有之、考验和锻炼自己的人有,一心盼着成名露脸的人也有……。因此,在这类节目中,观众不但能审美,亦能“审丑”,稍不小心还可能“有幸”一睹某些选手底裤的颜色……而一些电视台在做这些类似“真人秀”的选秀节目的时候也过分强调其娱乐色彩以及其所带来眼球效应和商业效应,而忽视了其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大大吸引观众,提高了收视率,招揽了众多的广告商,但同时也违背了自身作为社会公共机构的传统角色,使自己的形象大打折扣。

  娱乐节目应不应该承担道德责任?且不忙着解答,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在2004年年初的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超级演出中,珍妮

杰克逊的右乳突然暴露在数百万现场以及电视观众面前。为此,珍妮杰克逊受到了猛烈的谴责和巨大的舆论压力,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也对直播该演出的美国CBS电视网开出了55万美元的罚单。行文至此,娱乐节目有没有道德底线应该非常明了,开放如斯的美国尚如此,中国自不必言了。“净化荧屏”是广电总局整顿荧屏不健康内容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是由于缺乏明确且具体的规定,对于什么是“不健康”的内容也难以界定。因此,娱乐节目的道德底线也屡屡遭到了突破,如去年一度被炒得纷纷扬的“阿宝重演珍妮露乳”事件。

  诚然,在娱乐选秀节目中参赛选手可以适当的张扬个性、秀出自我,但同时也应该具有起码的艺德,更忌靠脱、撩、露等卑劣手段成名,否则的话可能偷鸡不成反蚀米。同时,电视台在举办此类的节目时,应该坚守社会道德底线,严格审查播出内容,对需要直播的节目不妨效仿美国在直播重大娱乐节目和盛大晚会时延迟三分钟的做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