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郭之纯:给“信任危机”一个制度化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8:12 南方网
  潇湘晨报网络版 郭之纯

  一个“信任危机”的幽灵,正在许多权力部门头顶徘徊——因“欣弗”、“齐二药”等事件,药监部门正在被广泛质疑。国家发改委8月4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价格违法案件情况,教育部门连续第6年“蝉联”“乱收费冠军”,使教育收费管理部门也陷入同样的窘境——人们质疑:教育乱收费真的下功夫治理了吗?境遇相似的还有建设部门,来自该部门的那些对“国六条”种种莫衷一是的解释,让许多人怀疑起其对打压房价的诚意。而持续的看病难、看病贵,也已经使卫生部门遭遇了很长时间的怀
疑……

  如此之多的“信任危机”接踵而至,令人忧虑。

  当然从理论上说,公众对国家权力部门产生怀疑,在政治学中,为制度设计确立了一些极其重要的前提预设,诸如“非天使统治”预设、“无赖原则”预设、“必要的恶”预设等,体现的就是一种对政府“不可完全信任”的态度立场。

  但是,“不信任感”只适宜停留在宏观的“思考方式”上。如果是由政府部门管理失灵生发出的真实的“不信任”,必须及早采取措施予以消除。因为社会发展、公众福祉有赖于政府的有效运行。如果公众对政府抱着不信任、进而不合作的态度,则无论怎样妥善的管理措施,都难以达到善治目标。这种真实的“不信任”如不能尽快消除,如果过于持久和强烈,对社会发展而言便相当于一只威力巨大的火药桶,随时都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而,权力部门应时刻如履薄冰,将消除公众的“不信任感”作为要务。

  由此观之,当前的一些情况令人忧虑,因为公众对某些部门的“不信任”,正在与日俱增——食品药品市场的持续混乱、甚至是越来越乱在促成这种局面;教育乱收费连续6年“蝉联”冠军在促成这种局面;许多城市持续走高的

房价在促成这种局面;“基本不成功”而且迄今未见改观的医改,在促成这种局面;年年跃升的公车消费、公款吃喝数额也在促成这种局面……

  这些信任危机,考量着权利生存的制度空间。为什么在人们的抱怨声中,某些领域、某些局部的情况仍然在持续恶化?这并不全是因为情况太复杂、矛盾太突出,或管理经验不够、执政能力不足的问题。譬如,近年来年年都有“

审计风暴”刮起,但有些部委却年年故我,我“违”我素——这边是民怨沸腾,那边却高枕无忧,显然是权利和权力二者关系失衡的表征。

  这表明,对于所遭遇的“信任危机”,某些权力部门及其人员并未放在眼里。是啊,当前公众对权力部门的监督,较为可靠的只有舆论一途。但再强大的舆论,也无奈于有关部门的充耳不闻甚或装聋作哑。正因此,一些权力部门及其人员对“信任危机”根本就“不必放在眼里”。于是,尽管公众的“不信任”已经非常严重,而权力部门的怠惰、甚至对权利的蔑视却仍在兀自持续。

  这种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公众的对权力部门的信任危机必须得到制度化的释放渠道。这种渠道其实也就是对权力的制约渠道。譬如笔者以为,可以设立某项调查,让那些遭遇广泛“不信任”的人及早“下课”,以此方式进一步拓宽民意制约权力的途径。换言之,如果公众普遍对某部门产生持续的“不信任感”,就必须有人为此负责。惟其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达成权力和权利的良好互动,尽早达致构建

和谐社会的目标。(编辑:张音)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