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而立:和李毅中作对的都是哪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0:03 新华网

  以“铁面”著称的国家安全生产总局局长李毅中去年二月履新以来,以忘我的状态投入安全工作,更准确地应该说是“疲于奔命”、“四处灭火”,但安全事故特别是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仍然居高不下。面对此情此景,李局长常常怒火填膺,拍案怒斥,《南方周末》一篇报道说他“大概是2005年整个中国骂人最多的官员”。我理解李局长的心情,但我认为,让李毅中愤懑的和他最困惑的是弄不清矿难背后的真正对手是谁。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8月9日报道:7月15日山西灵石蔺家庄煤矿发生一起死亡五十多人的特大矿难,李毅中16日赶赴灵石调查处理事故,就在他在灵石期间,当地的非法小煤窑照常违法生产,而且在随后的19日、20日,一小煤窑连续发生两次事故,死亡两人。看来,黑心窑主根本不把李毅中放在眼里,公然叫板中国最大的主管生产安全的官员。事后记者调查了解到,该煤窑老板是当地一个行政官员。

  不知道对手是谁是最可怕的。一记猛拳打出去触到的是空气。当然,这不是李毅中的过错和无能。“十次

矿难有九次是腐败”,“官煤勾结”已成了矿难频发的主因。表面看来,黑心煤老板制造了矿难,是李毅中最直接的对手,但往往这些煤老板后面还有大老板,还有后台或“保护伞”。比如灵石这个胆大妄为的煤老板,其所作所为当地老百姓都能知道,记者都能采访、调查了解到,独独能瞒得了政府相关部门?当地政府一些官员如果对私采滥挖装聋作哑,甚至直接参与其中,人生地不熟的李毅中岂能不被蒙在鼓里?或许,在一次次的矿难中,接待、陪同给李毅中汇报工作的官员中就有人是真正的煤老板。

  可以说,李毅中的对手,有明面上的煤老板,有地方保护主义的政府官员,有涉足煤矿利益的腐败官员,有身为安全生产监管其实是给煤老板为虎作伥的“属下”。李毅中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既得利益群体,他这个“消防队员”角色就注定要继续担当下去。

  李毅中在灵石,黑心窑主尚敢在他眼皮子底下作恶,李毅中不在又该如何?从这件事中可以看出当地私挖滥采的疯狂程度。如今,猖獗的煤老板被媒体曝光,看来这件事不处理恐怕不好向舆论交代,但至少应该查一查煤老板后面是不是有“保护伞”,谁该承担“失察”和监管不严的责任。如果仅以查处煤老板就“到此为止”,那矿难绝不会“到此为止”。

  笔者在山西几个产煤大县了解到,“老板发财,政府发丧”成为老百姓和政府干部最痛恨的。宁武“7.7爆炸案”就是如此,49个人死亡,政府为此支付1000多万元用于处理后事。鲜活的生命在一瞬间灰飞烟灭,纳税人的钱就这样为黑心老板埋了单。惨痛的教训一次次警醒人们,惨痛的矿难却一次次在发生。

  打击私挖滥采,我们寄希望于李毅中的“铁面”和“铁拳”,更期望各地政府大有作为。实事求是地讲,一些地方的政府对私挖滥采重拳出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还有一些政府部门依然麻木不仁,甚至自觉不自觉地成了黑煤窑的“保护伞”,成了李毅中的“对手”。这是很可怕的。此外,打击“官煤勾结”也不能满足于一次“撤股”对腐败官员的权力寻租,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不是一撤就灵,更不是一撤就可万事大吉的。

来源:红网 作者:马而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