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云鹏:干部带头冲卡逃费是特权思想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0:03 红网

  国道建成通车仅19个月,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的车辆达1.6万余辆次,其中40%为当地基层机关车辆或公务人员所乘车辆。记者在江西萍乡市采访时了解到,受“特权”思想的影响,319国道萍莲段一些基层干部带头冲卡逃费成风。个别人还频频组织冲击收费站,打砸破坏收费设施,打伤收费人员,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8月11日《中国青年报》)。

  一般情况下,特权车大多是领导干部的专车,或者是某些特权部门的公车。在一些
人眼里,开特权车就可以“与众不同”,就可以“无法无天”、“一路畅通”。如今,开特权车似乎成了某些人或某些特权部门理当享有的一种“福利”,成为某种“特殊身份”的象征,甚至特权车就是领导本人的化身。

  那么,领导干部带头冲关逃费,难道真的是出于怜惜单位的事业经费开支吗?非也!领导干部带头冲关非为逃费,而是要耍派头、扬威风、要面子,更是特权思想的张扬。小小的收费站竟敢在我的地盘上,拔我的“毛”,在

太岁头动土,真是“有眼无珠”,“你们瞎了眼,在哪个地方吃饭都不知道”。这恐怕才是问题的实质所在。

  干部带头冲关逃费也是权力原性恣意撒野。权力滥用在表面上往往是一个“矛盾体”:人人深恶而痛绝之,反过来却又人人都喜欢这样做。其实,类似干部带头冲关逃费的情形并不少见,其它车辆必须照章缴纳过桥过路费,特权车却敢不缴,甚至有的特权车暴力“冲关逃费”;其它车辆必须遵守

交通法规,特权车却可以无视禁行标志,一路“畅通无阻”等等,而支撑特权车“无法无天”的根源正是特权思想。

  在权力的使用上,权力不是本质,人才是本质。事实上,许多特权行为表现在工作人员身上,但问题却在于领导头脑中的特权思想严重。当白竺乡党委书记陈松清的司机拒绝交费与收费站发生争执后,前来助阵的乡综治办的人不是曾围住收费站叫喊“动了陈书记的司机,就是动了陈书记本人”吗?瞧瞧,这种“高人一等”的特权思想已经张狂到了赤裸裸的地步。

  公共权力相比其他权力而言,它是一种高能量、高致用的载体,官员滥用手中权力,实质是官员在自己的主观世界里,以自我为中心,只依据自己的脾气、喜好、情绪来行使权力,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想到哪里就做到哪里,没有了任何理性紧张和目标压力,自己的情绪和本能等原始本性得到更高强度的释放。特权成为最大福利,本身就是人性上的一种高度享受。要不,官员们何必都削尖了脑袋往上爬呢?

  遏制类似干部带头冲关逃费的特权现象,取销特权福利,关键在于破除某些人的特权思想。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它只能用来服务于民,绝不可转化为显示个人威风、甚至为个人谋私利的私权。

  同时,更应该关注从根本上铲除滋生特权思想的土壤,制定限制特权行为的措施,从源头上规范政府行为,规范官员的行政行为,确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观念。在守法主体中,个人主体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因为其他主体的守法与否,归根到底取决于该主体的构成人员的守法意识和守法行为。而在个人主体中,起关键作用的则是国家机关公务人员,他们更应该依法办事,模范守法。因为他们与普通百姓相同,没有任何可以不守法的特权。他们又不同于普通公众,他们是否守法,对公众是一种示范。他们往往直接或间接地掌握了执法权、司法权,他们不守法,将直接危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作者:徐云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