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向章云:基层机关实行“指纹考勤”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0:07 红网

  近日,笔者从某单位的“工作动态”中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某街道办事处为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投资1500元购置一台指纹考勤机,每天上、下班进行两次考勤,每月公布一次出勤情况,并实行奖罚,年终则将考勤情况和干部考核及各项福利待遇挂钩。笔者也曾在类似的单位搞过办公室工作,不否认“指纹考勤”有其积极的一面,但基层单位将“指纹考勤”制度作为干部一些待遇和利益的衡量标准,的确有待商榷。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一些工作职能较以往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对我们很长时间以来曾经习惯了的一些工作流程、管理制度、考核机制等提出了更新的更高的要求,一些地方和单位也在不断探索一些新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指纹考勤”就是近年来冒出的一种现实性和操作性非常强的有效手段。“指纹考勤”实际上就是对以往人工登记、电子打卡等考勤手段的一种更高级别的发展,具有极强的科技含量。

  在某种程度上“指纹考勤”解决了机关秩序和考核不公等实际问题,但笔者认为,和老百姓直接打交道的基层一级行政机关实行“指纹考勤”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指标不可取。首先,基层单位实行“指纹考勤”是对该单位干部队伍管理不自信的一种表现。作为乡镇一级的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流动性很强,干部管理的确不容易,但单纯地每天到单位按两个手印并不能保证干部各司其职,各挥其能。相反过于教条化的“考勤”只能是对自身干部管理能力的一种怀疑,要么就是原有的干部管理制度本身就有缺陷。其次,基层单位实行“指纹考勤”不符合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就街道办事处来说,一般工作环境地处城市的中心,和居民直接打交道,工作非常繁杂,很多工作没有时间上的概念,也就是没有正常的工作和作息时间。要想每天按时到单位“指纹考勤”有点不切合实际,同时也有失公允之嫌。另外,对于加班和一些中心工作如何考核,“指纹考勤”无法核定标准。第三,基层单位实行“指纹考勤”是对干部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的一种质疑。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如何体现?笔者认为应当是在具体工作中是否能发挥其职能作用,能否真正为老百姓办成事、办好事。“指纹考勤”只是检查干部上没上班的依据,并不能衡量干部干好干坏的工作效绩,以此来考评其称职与否和奖金标准未免缺少足够的说服力。

  笔者认为,制定或执行一种制度,要切合实际,要更多的加入一些人性的东西去认识,在没有充分考虑各方面条件的前提下加入过多的人为的因素,只能物极必反。

作者:向章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