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锁匠高中以上学历能降低发案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0:41 新京报

  据昨日《华商晨报》,辽宁省即将出台的《辽宁省锁具修理业规定》,要求想当锁匠的人必须满足如下条件:年满18周岁,具有高中以上学历,获得公安机关和劳动社会保障部门联合颁发的《锁具修理技术培训合格证》。

  据报道,辽宁之所以给锁匠设置这样的入门条件,原因是“技术开锁盗窃案件频发,据省公安厅不完全统计,沈阳市去年1至5月份发生技术开锁盗窃案217起,破案率仅为14.3%
”。为降低发案率,规定开锁者不应有犯罪记录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只是不知为什么非要高中毕业?只可能有两种解释,一是在制定政策者眼中,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比那些初中生、小学生或者文盲道德上更加高尚;二是开锁是个技术活,没有高中文化程度就不配干。

  有关部门非要认为学历与道德、职业技术大有干系,虽然不值一驳,但对于从业者而言,却是天大的事,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他们的生计。兹事体大,不能不说。

  众所周知,像锁匠、

出租车司机、洗碗工这样的服务性行当,由于进入门槛比较低,适合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普通就业者,也因此成为吸纳教育程度不高的劳动力的主渠道之一。

  我国劳动力流动益愈频繁,那些感到在地里刨食不易、想出外闯荡的农村年轻人,那些只有初中或者小学文化程度的就业者,也因此有了较为宽松的就业环境,学门手艺、办个营业证就可以以此为业,养家糊口。

  但有关规定一纸令下,这些人又将面临重找生计,甚至打包回家的命运。在目前下岗职工再就业存在困难、数亿农村劳动力等待转移至城市的情况下,有一席谋生之地并不容易,低门槛行业远远不敷所需。且不说从事这一行当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者本属稀缺,即便幸运地有了一张高中文凭,还要获得公安机关和劳动社会保障部门联合颁发的《锁具修理技术培训合格证》。对《锁具修理技术培训合格证》的要求,已经使一些管理部门资格认定超越了本该有的限度。

  另外,我们也知道,要进行技术培训恐怕需要钱,那些低收入从业者能不能、愿不愿出这笔钱是个大问题,即便是当地的社会保障部门出面资助培训经费,恐怕具有当地常住户口会成为受训的前提,那些外来劳动力很可能被拒之门外。如果技术培训事涉利益,那么此举也会给少数部门或管理者提供权力设租寻租的机会。不管制定这个规定是出于哪一种目的,对市场化进程与正在进行的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都会有损害。

  与修锁有关的治安案件频发,政府加强这一行业的管制,这本无可非议。但正确的路子是,有关执法机关对类似特殊行业的从业人员认真备案、提高日常监管的效率,以减少治安案件的发生率。如果重走市场管制之路,就业、工资事无巨细一一管到家,原本是为了保障民众的财产安全,却不必要地提高了就业门槛,增加了行政管制的成本,最后很可能事与愿违。 □叶檀(上海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