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荆人:谁逼荆门百姓“死无葬身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5:51 大河网

  ■荆人

  在拥有36万城区人口的湖北省荆门市,由于一家民营企业华达公司通过民政局买断当地唯一的公墓和殡仪馆20年经营权,导致当地殡葬价格一路飙升,墓穴价格从几年前的1500元涨到现在的最低7800元,部分墓穴价格甚至被炒高到11万元。一些群众表示,如此垄断经营是要让百姓“死无葬身之地”!

  “死无葬身之地”——在信奉“生死事大”、讲究“慎终追远”的传统文化语境下,这可是一句刻薄恶毒至极的咒语,然而,偏偏是这样原本夸张的“咒语”,在湖北荆门却成了真切的现实——据悉,由于墓穴价格畸高,超出一般市民的承受能力,当地“部分死者家属不得不把亲人葬在60公里以外的邻县公墓”。

  一家民营企业,所以能建立起这样的垄断地位,根子还出在“权力”上,即当地民政部门对殡葬事业管理的公共权力身上。据了解,当初在华达公司与荆门市民政局签订的经营合同里,写着这样的“约定”:“华达公司在荆门城区内享有殡仪馆、公墓独家经营使用权20年,民政局不得以任何理由开设和批准第二家殡仪馆和公墓”;不仅如此,华达公司还要求民政局,成立由自己全权负责的“荆门市殡葬管理服务中心”,在城区内行使殡葬执法等政府职能。

  这样的《合同》不止让人费解,更令人惊骇。因为上述做法不仅是在滥用权力、乱签合同———《合同法》规定,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情形的属于“无效合同”———更是在出卖、私售公共权力。由此,公权最彻底也最无耻地私化了,完全沦为企业维护垄断利益的“打手”。据悉,在华达公司全权负责下的“殡葬执法大队”,“打伤丧户家属、砸坏车辆的暴力事件时有发生”,“社会影响恶劣”。而作为滥权、卖权的“回报”,当地民政局分享的暴利是,20年500万的承包费,及其原局长陶某12万的贿款。

  殡葬行业暴利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此前一位自揭黑幕的老板,便说过流传甚广的话:“殡葬业利润可达1000%-2000%”。与此相呼应的是,最近每年公布的十大暴利行业,殡葬业都不仅榜上有名,而且名次颇为靠前,以2005年的“十大”为例,殡葬业名列第四,仅次于

能源、药品医疗、中小学教育三个行业。

  湖北荆门出现的权力趋利下殡葬暴利的局面,应该不是孤例。因此,如何避免逼民“死后无处葬身”这种殡葬暴利威逼下的民生困局,需要被拷问、追责的,不会仅仅是一个荆门民政局,乃至不会仅仅是单纯一个民政管理部门。(华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