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军荣:家长露宿不能全怪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03 新华网

  王军荣

  上百名家长在送清华新生上学时,因周边宾馆爆满,最后露宿校园。清华学子们对此反应不一,有同情者,有问责者。学校表示,已尽力安排家长住宿。 (据《新京报 》8月21日)

  现在有一怪现象,只要一与北大、清华沾边,总是能够吸引大家的眼球。我很是担忧,会不会也有一天发生“审美疲劳”。到那时,北大、清华可能就太寂寞了。前几天发生的由昆明两家媒体和某民营公司“包机送清华、北大学子进京”事件,就赚足了众人的眼球和口水。

  对于那些很少有机会走出家门的农民来说,孩子考上

清华大学无疑是一件值得光宗耀祖的事情,借着儿女去清华报到的时机,送孩子来北京并借此机会游玩一下,是很正常的事。至于露宿校园,最大的原因恐怕还是与找不到住的地方有关。在太贵了的地方住不划算,便宜一些的地方又没有空位,干脆就露宿校园了。当然,这是不雅观的,也不利于身体的健康,可家长乐意。正如一位张姓家长说的,孩子考入清华送孩子,露宿操场心中还是喜悦。人家乐意露宿校园,我们能说什么呢?

  可网上的一些言论却将矛头全指向了清华,认为清华没做好工作。有人露宿当然不能说清华将工作做得很好,但清华显然是有难处的,一方面不可能估计到有多少的家长会陪孩子来校报到;另一方面不可能挪出那么多的空间供家长睡觉之用,如果准备了睡觉的床,那衣被要不要准备?准备了这些,那可能又有人说洗涮的条件差了。至于有人说为什么不给他们准备帐蓬之类的,为什么不给他们腾出教室。我认为这些话又太苛刻了。家长们陪孩子来学校就一二天的时间,准备了帐蓬之类的,以后将如何处理这些东西呢?还有,教室也不是随意就能开放的。如果损坏了一些贵重的设备,又该谁负责呢?

  那些送孩子来清华报到却又露宿校园的家庭应该是不富裕但又不太穷,如果太穷也就不会送孩子来报到了。送孩子来清华报到,多半是家长想借此机会顺便看看北京,看看清华罢了,与学生应该是无多大关联的。有些人认为是现在的学生太娇生惯养了,考上了清华还要家长送,我觉得这话太失偏颇。家长要送,孩子当然高兴,如果不送,孩子难道就不能到学校报到吗?太小看人了。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挠之!家长露宿也不是大不了的事,如果真要有错,也不能全算在清华的头上。对清华的责难我觉得应该在学术上,如果清华的学术上出了问题,全国人民都不应该原谅。像这种似是而非的小事就别再为难清华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