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佚名:对“大旗”剧组的惩罚更像一种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55 新华网

  香格里拉、九寨沟、丽水仙都这样一些洁净的名词,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一定是梦幻般的意象。这些意象是不沾人间烟火的,同时也是脆弱的。不过,人们万万不会想到,这样一些天然的艺术瑰宝,虽然避开了工业文明的骚扰,却未能逃过来自艺术界的劫难。

  这些劫难来自于一群拍电影和电视的人。当“浙江丽水国宝石刻遭毁损,《大旗英雄传》剧组被罚2万元”(《青年时报》8月19日)的新闻刚刚出炉,我暂时忘记了伤感——因
为伤感已经遗落在九寨沟与香格里拉——而直想对这个挨罚的剧组说一声:恭喜你,中奖了。但我这句祝贺语多少有点恶毒,它的本来指向应当是环境保护部门。因为我想告诉官方,有一种罚款是非常原始而低级的管理模式,没有纳税人供养的小学班长也会行使。而一种低级的惩罚不仅无助于破坏者幡然悔悟,反而会成为对他们的一种奖励,以使破坏行为代代相传。

  两年前,张纪中率领《神雕侠侣》剧组破坏了九寨沟仙池,因为遭到千夫所指,《神雕侠侣》这个三流的电视剧被炒作出一流的关注度。看过此剧的人如果不是领略到一流的风景,恐怕个个都要将肠子悔青。不过,智商一向偏高的影视界很快就受了某种启发:到美丽的景区拍片必有斩获。于是,《无极》剧组毁坏了香格里拉碧沽天池。先吃到螃蟹的张导比陈导要幸运,他说了声sorry就过关了。而《无极》却交了9万元的“破坏费”,不过这个价钱对于高票房的影片来讲,是九牛一毛。

  凭心而论,在这场具有多米诺骨牌效应的环境破坏游戏中,“大旗”剧组是棋高一着。他们在国宝级石刻上随意涂鸦后扬长而去,对“用后清洗”的承诺全然不顾。种种迹象所透露出来的意思与我的观察相当吻合:剧组视这场游戏为一种买彩行为。最后他们中奖了,且代价极低,仅花两万元就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关于批评,关于谩骂,甚至包括我在内的媒体人的喋喋不休,都是他们获奖的一部分。

  如果科学能够证明管理部门的智商没有问题,那么这样一种愈演愈烈的环境破坏现象会不会是官商勾结的演绎?导演这样一出“戏”对于双方来讲都是件容易事儿。这能怪谁呢?我们环境执法的软弱无力为违法乱纪者提供了施展空间。也许正如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所说:“中国许多重大环保决策未经前期研究和充分论证就匆忙出台,影响决策质量”(中国新闻网8月19日)。实践证明,许多这样的环保决策由于充满了弹性,而成为破坏环境的间接帮凶。就像“东莞福安公司偷排污水被追缴上千万排污费”(《南方都市报》8月5日)这一事件,福安公司违法行径被曝光时,他们需要承担的罚款仅21万元。执罚的随意性恐怕连周局长也搞不懂。

  马克思告诉我们:“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他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何遏制罪行的泛滥?美国的做法是制定“毁灭奸商卷土重来的能力。”而中国目前的执法所发挥的似乎是相反的作用。(文/佚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