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洪巧俊:家长露宿大学折射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2:07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洪巧俊

  题由:又到新生入学时,家长陪送孩子上大学成了当今一道醒目的风景线。近日,上百名家长在送清华新生上学时,因周边宾馆爆满,最后露宿校园。有些来自农村的家长即使宾馆不爆满,也舍不得住宾馆,仍然会露宿校园。住一夜几百元钱,需要卖多少粮食?(见本报今日17版)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陪送孩子上大学,这是人之常情。上大学是孩子走出家门、迈向社会的第一步,许多孩子由于没有独立生活的经验,父母护送上学,可以设身处地地帮助孩子尽快融入新的环境,缓冲一下环境突变带来的窘境。有条件的家庭家长护送当然可以,还可以亲身感受一下孩子大学的氛围。但对于贫困的家庭来说,陪送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家是南方,一位家长陪送来回的旅费就是近千元。既然条件不允许,为何不让孩子自己去呢?这样孩子也得到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孩子长大了,总是要独自面对社会和今后的生活。

  曾经报道的,“神童”魏永康,从小到大,母亲对魏永康的惟一要求是专心学习。两岁识2000汉字,13岁考上大学 ,17岁考入中科院成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生, 3年后因为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知识结构不适应中科院的研究模式,被学校劝退。在这位含辛茹苦、对孩子倾注了全部心血的母亲,连魏永康吃饭也是她喂。人们看到了母爱的伟大,也看到了溺爱的害处。爱不是把孩子变成温室里的花朵,而是让他们像海燕一样自由地飞翔,面对困难勇敢拼搏。

  家长陪送孩子上大学,是孩子太懦弱?还是家长太溺爱?抑或是我们的社会治安和环境问题?在我看来,是三者有之。如今的孩子越来越经不起“风吹浪打”,这是因为我国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孩子的地位迅速上升,成为家庭里名副其实的“重点”。有些父母还认为孩子心理承受力差,便想方设法在其成长过程中排除一切困难,不让孩子受一点委曲和挫折。家长的溺爱使孩子的依赖性很强,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更不要说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不妨去大学门口看看,家长扛着大包小包去办手续,而这些天之骄却在一旁休息,这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大学阶段是锻炼一个人自理能力最好的阶段,最好什么事情都让孩子自己处理,从自己到校报到开始。有许多家长也希望孩子能早点自立,能自己一个人去上大学,但最后为何还要陪送?其实家长最不放心的还是我们的社会治安。五年前,我亲戚的孩子从江西去北方一所重点大学读书,入学时他就没有去陪送,结果在天津转车时就被出租司机敲诈勒索,出租司机还把孩子的旅行包扔了一丈多远,孤立无援的孩子伤心地哭了。谈及此事,我这位亲戚至今耿耿于怀,说当初应再借一千元陪送孩子上大学。农村攒学费不容易,很多家长担心把学费放在孩子身上不安全,认为自己护送孩子上大学比较安全。

  我想,如果我们社会秩序好一些、交通运输安全顺当一些、学校在新生入学时手续再简便一些,理智的家长们是断不会放过锻炼孩子的机会而不辞辛劳去瞎折腾的。所以说,今天我们所做的并不是指责被护送的孩子和护送的家长,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如何尽量降低孩子成长的代价,减少家庭乃至整个社会为此所付出的成本。

  改后稿件

  又到新生入学时,家长陪送孩子上大学成了当今一道醒目的风景线。近日,上百名家长在送清华新生上学时,因周边宾馆爆满,最后露宿校园。有些来自农村的家长即使宾馆不爆满,也舍不得住宾馆,仍然会露宿校园——住一夜几百元钱,需要卖多少粮食?

  (见本报今日17版)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陪送孩子上大学,似是人之常情。上大学是孩子走出家门、迈向社会的第一步,许多孩子因无独立生活的经验,有父母护送,可以帮助孩子尽快融入新的环境。

  陪送是要付出代价的,对于贫困的家庭来说,陪送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长陪送得远的,来回的旅费就要上千元。有条件的家庭,虽然陪送资金不成问题,但家长也得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既然如此,为何不让孩子自己去呢?这样孩子也得到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

  曾看过这样的报道,“神童”魏永康的母亲对儿子的唯一要求是专心学习,儿子的吃喝拉撒全由她包了。如此,魏永康两岁识2000汉字,13岁考上大学 ,17岁考入中科院成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生, 3年后因为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知识结构有问题被学校劝退。从此例中,人们看到了母爱的伟大,也看到了溺爱的害处。

  家长陪送孩子上大学,是孩子太懦弱?还是家长太溺爱?抑或是我们的社会治安和环境问题?在我看来,三者皆有之。

  如今的孩子越来越经不起“风吹浪打”了,这或许与孩子的“独生”地位有关。有些父母将孩子当“重点保护对象”,想方设法为他们排除一切困难,不让孩子受委屈。家长的溺爱使孩子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更不要说吃苦耐劳的精神。到大学报道,家长扛着大包小包去办手续,而骄子却在一旁休息,让人觉得不是滋味。

  大学阶段是锻炼一个人自理能力最好的阶段,锻炼他们,最好从报到开始。一些家长也希望孩子早点自立,但最后为何还要陪送?其实家长不放心的还有我们的社会治安。五年前,我亲戚的孩子从江西去北方一所大学读书,入学时家长没有去陪送,结果在天津转车时就遭出租司机敲诈,司机将孩子的旅行包扔了一丈多远……谈及此事,我这位亲戚至今耿耿于怀,说当初应再借一千元陪送孩子上大学。

  另外,家长攒学费不容易,他们担心把学费放在孩子身上不安全,认为还是自己护送较妥当。我想,如果我们社会秩序好一些、交通运输安全顺当一些、学校在新生入学时手续再简便一些,理智的家长们是断不会放过锻炼孩子的机会而不辞辛劳去折腾的。所以说,今天我们所做的并非一味指责孩子和家长,我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尽量降低孩子成长的代价,减少家庭乃至整个社会为此所付出的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