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洪巧俊:农妇想不明白我也想不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2:43 中国青年报

  洪巧俊

  “在城里是污染,到村里就不算污染了?”贵州省铜仁市龙田村农妇张海英怎么也想不明白。她所在的村里有一家铁合金厂,由于污染严重,于4年前从铜仁市迁到龙田村,从此村民深受其害。(《中国青年报》8月22日)

  这世界有很多事是让人想不明白的,别说是农民,就是那些所谓的社会精英、专家,也有许多问题想不明白。生命是同价的,但在赔偿时,城里人就比农村人价要高得多。有专家说,同是国家的公民,同一次灾难,同是一条生命,咋就不同价呢?专家也想不明白。其实“在城里是污染,到村里就不算污染”,与同命不同价是一样的道理。专家想不明白的事,一个农妇又怎么想得明白?农妇想不明白的事当然不少。陕西省吴旗县农民白彩珍因家中被盗,报案后派出所又未能及时出警,多次上访都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与当地公安局局长发生口角,被行政扣留。这位农妇怎么也想不通:“贼娃子没进拘留所,我反倒进来了!”

  不保护农村环境是有原因的,因为乡村没有环境监督的权利,没有管理环境监督的官员,乡村的污染不会污染到他们的环境,不会损害到他们的身体健康。如果企业的浓烟,会威胁到环保局,那就是真正的污染。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振兴铁合金厂搬迁至龙田村后,村子整天笼罩在工厂排放的浓烟中,即便在晴天,当地的能见度也非常低。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仅人感觉到呼吸困难,庄稼也深受其害。“4担谷子就有一担是瘪壳。谷子开花的时候受了污染,变成了白穗子。”菜卖不出去,粮食减产,那是农民的事,与当地官员没多大关系。但村民抗议,这就有关系了,影响了投资环境。再说,企业关门了,影响了当地的GDP;少了税收,也就少了当地的财政收入,影响了政绩。

  村民

维权采取过激行为,这当然不对,可问题是村民通过了很多“正规渠道”,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一些地方政府,为什么非要等到村民有了过激行为才重视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