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云鹏:药品降价,不只生产企业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9:08 国际在线

  作者:徐云鹏

  6月刚刚调整了67种抗肿瘤药物的价格,国家发改委又对药价动刀。22日发改委公布99种抗微生物药品降价方案,平均降幅30%左右。绝大多数是抗生素。据悉,本次降价将涉及到全国2000家左右的制药企业,是近两年来影响最广最深的一次降价(据8月23日《成都商报》)。

  衣食住行,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最为关注的头等大事。然而近些年来,“衣”已经明晃晃地被医院的“医”所取代。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成了最受关注的社会问题。

  我国于1985年启动了以市场化为导向的

医疗改革,一直走到了2005年7月底,国务院的一份研究报告才公开承认:我国医改基本上是不成功的。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化改革并非医疗改革的方向。小病拖,大病扛,实在扛不起再住院,20年的探索以失败告终,最终受害者无疑是普通老百姓。

  应该说,我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曾经多次作出过重要指示。此番,发改委再次落下药品降价利刃,虽然降价品种只有99种,但涉及的规格却有500多种,降幅之大,涉及企业之广,都是少见的,足见政府的决心,令人欣慰。

  可是,下了这么大的“雨点”,真正能够淋到老百姓身上究竟能有几滴呢?我对此抱怀疑态度。就不要说前18次了,君不见,仅药品目录涉及130多个西药和30多个中药品种降幅达25%的第18次降价,目前不依然“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看病贵、看病难的“涛声依旧”,甚至有增无减吗?

  实践早已证明,仅仅依靠降低药品价格的办法来化解老百姓“看病贵”只能算作权宜之计,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要想有效降低

药价,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

  然而,现实的情形却是,各个管理部门的权力扩张和利益争夺,在老百姓“看病贵”的背后是一只只贪婪的黑手。比如,老百姓之所以觉得降价的结果像挠痒痒,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越降药价越高的情形,重要症结之一就在于

医院和药店在暗地里变着法地和发改委的降价措施唱对台戏。必须看到,作为药店和医院尽管有其公益性质,但它毕竟是一个经济实体,要靠获取经营利润维系自身的生存,因而根本不可能欢迎降价药。事实正是,一旦某种药品降价,医院和药店就能马上找到相应的替代品,让降价药从此“消失”。就这一招,足以让将发改委的降价措施彻底落空。因此,在降价的同时,必须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药店和医院落下利刃,采取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措施,来阻止药店和医院不使用降价药品,让降价药品消失的药店和医院“消失”,至少是让其负责人要尝到点苦头。可惜,这恰恰是成了空白点,没有人热心去做。

  反尔,却是一味地木匠斧子一面砍,通过权力的扩张,一次又一次兴致勃勃地推出降价措施,一而再、再而三地“黑”住了药品价格,最终把“看病贵”因素化解到药品生产企业的头上,不仅显失公平,而且也隐藏着巨大的潜忧。据威尔曼公司董事长孙明杰介绍,本来第19次降价的平均降幅为40%,因为很多抗生素企业觉得“价格降太低没有办法活了”,国家发改委最后将平均降幅调为30%左右。原研制和单独定价的药品降价幅度为20%左右。“此次调价行动所涉及的企业将接近2000家,本次降价受影响最大的是抗生素企业。”其实经历了前年与去年的两次降价,国内几个抗生素巨头,都已经相继出现亏损。受去年降价等因素影响,国内抗生素老大华北制药亏损额近2亿元。

  足见,药品降价是一个按下葫芦起来瓢做法,药品生产企业成了冤大头。这样做,只能将“看病贵”推向恶性循环。道理是再简单不过了,海棉里有水总得也得干。尤其是在药品生产企业都觉得“价格降太低没有办法活了”的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想像,把药品生产企业降得老本亏空,无力继续生产,老百姓的病还有个治吗?要害的问题是管住管好药品流通环节,狠刹蓄意加价涨价行为。

  在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今天,我们虽然期待着通过药品降价方式,让所有的患者都能享受医疗服务,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主要还得依靠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公平分配医疗资源,合理的医疗服务定价,遏制乱收费和吃回扣等不法行为等等,其他都是靠不住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