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清:看《中国式离婚》会影响家庭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0:13 红网

  近来,随着“黄金档”古装剧的减少,家庭伦理剧等情感剧逐渐增多。但是,家庭伦理剧中的第三者感情问题过多,被监管机构认为与建设和谐社会环境不符。

  据一位了解内部政策的业内人士透露,广电总局已经正在酝酿限制政策,对这种类型的剧目进行控制,不过具体以何种方式进行控制,现在还没有定论。(据8月25日《法制晚报》)

  近年来为了规范荧屏,广电总局下了一道又一道的禁令。其中在“黄金档”的节目播出方面,就已有限制播出涉案剧、禁播进口动画片等。据说,广电总局在对古装剧进行压缩的同时,对当前流行的古装搞笑剧也将出手整治,《武林外传》、《欢天喜地猪八戒》之类可能会被“开刀”。

  尽管广电总局对各级地方电视台,只有所谓的“业务指导”关系,但毕竟它是国家广电最高管理机构,颁布的禁令还是能有相当效力的,或许过不久,我们就在“黄金档”看不到家庭伦理剧了。对电视剧播放进行一定的管理,应该说是十分有必要的。毕竟现在的电视剧实在是良莠不齐,让一些思想性艺术性“双差”的电视剧,大量充斥于电视荧屏之上,也是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的。

  只是,广电总局的禁令越来越多,这样的不准放那样的要限制,“黄金档”还能有什么节目看呢?就拿近期较“火”的家庭伦理剧来说,观众之所以喜欢看这类电视剧,是因为剧情贴近自己的生活。这类剧中第三者感情问题较多,都是真实社会情况的反映,观众也大多能正确对待。很难想象电视台播了《中国式离婚》,观众就会大量涌往民政局办离婚。认为这类电视剧影响

和谐社会建设,在笔者看来简直就是“
无厘头
”。

  将家庭伦理剧逐出“黄金档”,既有违文化市场的经济规律,也与国家的法制精神不相符。众所周知,现在电视剧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想进入电视台“黄金档”相当不易。如果电视剧的质量不高,进了“黄金档”也难得到观众认可。对荧屏上播放的各类电视剧,监管机构只要依法进行审查,不让反动、色情等内容出现即可。以行政手段干涉“黄金档”内容,完全超越了广电总局的职权范围。

  广电总局对“黄金档”的管理思路,也似乎仍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观众的选择权在其眼中等于零。要知道,观众爱看什么样的电视剧,不是任何行政机构能控制的。一定要将某些类型的电视剧,从电视台的“黄金档”驱逐出去,观众会在“黄金档”关掉遥控器,到这类电视剧播出的时候再打开。时间长了,也只是“黄金档”时间“位移”而已。难道不成广电总局还能拟出具体节目表,让电视台全天都按它的要求来播节目?作者:李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