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定川:学会“吃亏”,远离“美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9:41 四川新闻网

  建党85周年之际,山东省茌平县小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忠把自己57年的经验总结成一篇“吃亏经”。他说,当村干部57年,就是靠了一篇“吃亏经”。

  当“吃亏”干部而造福一方的事例屡见报道。这样的干部都有同样的体会:愿意吃亏才会有权威,才会有号召力。当干部自然要多吃亏,多吃亏自然少是非。只要肯吃亏就能有作为。张国忠就这样说:当干部甘吃亏,甘吃亏为党增光辉。言语很朴素、很平凡,然而
却掷地有声,寓意深刻。“吃亏经”,既真实地诠释党的干部默默无闻为村民服务的人生足迹,也体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高尚情怀。但是在现实社会中,一些党员干部就没有这种应有的风范。在机会不平等环境中胜出的一般不会是真正的能人,而是那些与权力联姻者,这种人的胜出尽管会给其个人带来巨额财富,却不能象张国忠等一样,实现社会效率的最大化。而且与权力结盟者只会最大限度地攫取群众的利益。最近在报刊上看到一个新名词,叫做“情妇经济”,真让人长见识。如,湖南邵阳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松林说是“以身作则”发展地方经济,付诸实施的却是包养了8个情妇。情妇们分布于邵阳和省城长沙等地。他的所谓“实际行动”带动了一些科长、局长们纷纷效仿。众多情妇又纷纷办起了她们熟悉的“事业”——茶楼、按摩店、卡拉OK厅。最大受益者自然不会是人民群众,而是戴松林之流。

  美色与吃亏,看似不搭界的两码事,其实关系密切。因为“吃亏”与“攫取”是反义词,“吃亏”是为了奉献,而“攫取”是为了享受。享受的显著特征是拥有金钱与美女,自古贪官多好色。据资料显示,如今被查处的贪官污吏中95%都有“情妇”,而在广州、深圳、珠海公布的官员

贪污受贿案件中,包养“二奶”的几乎达到了100%。色欲与贪欲向来是勾搭成奸的。贪官们既然包养情妇,就必然要发挥情妇的作用。其一是共所周知的作用,就是满足这些腐败分子的性欲要求;其二是基于这个最基本的作用,情妇们在满足贪官性欲的同时,也借助贪官们手中的权力疯狂地聚敛钱财;其三是,一些腐败官员搞钱时,常常由情妇牵线,情妇还起到“交通站”和“中转库”作用。他们双方取长补短,相互利用。群众称之为“情妇经济”真是一针见血。

  吃亏,追求奉献的党员干部养不起情妇,追求美女金钱者则往往不会做吃亏事。

  有人说,世界上什么学问都好学,最难学的是吃亏,最好学的是贪色贪财。此话令人深思。人有七情六欲,自私是人的本性。要学会吃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用坚定的人生信仰和执着的人生追求去克服自身固有的狭隘心理,时时刻刻将心中的“私”压抑到最低限度。特别是对待时下的社会上横流的物欲,形形色色的诱惑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我们不能靠杀尽天下美色,给官员们创造一个安全不腐化堕落的环境。要战胜这种名利诱惑、远离美色躁动,就必须靠自己甘于清贫,乐于吃亏。不为名利所困,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亲情所扰,“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心中时刻念着群众、装着群众、惦着群众,就会摆正自己的公仆位置,才能远离美色,乐于吃亏。荣辱不惊,淡泊得失,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践行好党的宗旨。(陈定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