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曾玉芬:奥运中国赞助商“不识”公益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16 公益时报

  -曾玉芬

  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内的奥运赞助商和非赞助商在奥运公益营销方面表现不一。

  因为国际奥委会拥有奥运相关标志和活动的知识产权,只有奥运赞助商才拥有奥运
标志的使用权和相关活动的参与权 。

  国内企业去年主要处于竞标阶段,而今年则处于主题规划和相关资源整合阶段,明年将进入活动推广阶段,到200 8年则主要是活动呈现阶段。目前奥运赞助商所进行的关于2008年奥运会方面的公益营销活动还不是很多。

  参与奥运公益营销,中国企业可以从

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出发,分别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 ”,围绕这三个主题有很多活动可以去延伸和开展。

  在科技奥运方面,与教育、青少年、场馆建设、体育比赛相关的科技活动都很有意义。比如联想在都灵冬季奥运会上 就提出了科技的概念,把产品的科技创新与对冬奥会寒冷气候的适应联系起来。而围绕人文奥运,可以发掘更多公益营销活动 。奥组委组织了一系列与人文相关的文化活动。

  关注人文奥运,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关注残疾人奥运会,这也是最具公益特色的方面。目前残奥会有20多个项目, 中国在上届残奥会中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总数都是第一。但是一直以来中国人对残奥会关注度比较低,很多人观看的时候带有同 情和悲伤情绪,而没有意识到其中蕴涵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美。让观众和消费者改变这种观念本身就具有 很强的挑战性,而目前在残疾人运动方面,企业的关注度也不是很高,采取的行动同样较少,如果有企业可以努力去做此方面 的事情,他们会获得很大收益。

  再者可以结合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做一些公益营销活动。比如一些西部的孩子喜欢奥运,但买不起奥运吉祥物;想当奥 运志愿者,但付不起交通费,此类情况非常多。另外一些偏重于青少年及女子运动、社区体育等方面的活动也可以与奥运公益 营销有很好的结合点。

  只有与企业品牌、产品、消费者、市场渠道以及网络等支撑企业商业利益相关的活动才能称之为营销。一家企业成为 奥运赞助商之后,无论是进行纯公益性的还是非公益性的营销活动,衡量其成功与否的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活动本身是否与 企业的产品、品牌、形象以及相关营销行为很好地、紧密地联系起来,让消费者产生深刻的印象和强烈的认知。

  中国的奥运会赞助商对于公益营销还缺乏系统规划,要么是纯粹在做公益活动,与企业的产品、市场行为没有很好地 挂钩,没有很好地利用广告、公关、媒体等辅助传播行为;要么就是公益活动本身做得有些画蛇添足,给消费者留下负面印象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