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崔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46 法制早报

  灯泡是最有效的警察

  □崔武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灯泡是最有效的警察”。这句法律谚语来源于美国著名法官布兰狄西的著作《别人的钱》。 此法谚极言公开、透明的权力运作和社会环境对杜绝腐
败现象和各种违法行为的重要。

  有人迷信刑罚的作用,并不认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最有代表性的事件是大家争论要不要废除贪官死刑的问题 。其实,死刑并不能杜绝腐败。明朝开国皇帝朱元彰对腐败分子恨之入骨,不惜对贪官剥皮、抽筋,但他无奈地发现:贪官就 像野草,反而越铲越多了。现代许多国家早已废除了对贪官的死刑适用,他们大力推行“阳光工程”,最大限度地让权力在阳 光下运行,让权力以基层老百姓看得见的方式操作;最大限度地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 寻租”的机会,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所以,你要想腐败都很难有机会,更谈不上腐败到要判决死刑的严重程度。

  最近各级政府都建立了信息披露制度,重大信息和重要事件必须及时向社会公开,自然灾害死亡人数也不作为国家秘 密对待。政府采购也实行了公开招投标制度,杜绝了幕后交易。这些“阳光法案”对改善民生、防止腐败、稳定社会起到了良 好的作用。过去,政府部门的一切决策、行为等等都可以说成是“秘密”,百姓无权过问,也无从过问。由于权力的运作会有 “阳光”“照”不到的地方,甚至还有一些遮挡阳光的“保护伞”、“遮羞布”,所以腐败的霉菌就会疯长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

  为什么“灯泡是最有效的警察”呢?治安专家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犯罪行为多发生在没有灯光的路段或者 角落。所以,南京有关部门最近发誓5年内消灭“无路灯区”。另外,许多城市还在街头到处安装监控摄像头,上海就曾打算 2010年前将安装20多万个监控摄像头,全面建立起“社会防控体系”。

  现代社会,合理的权力制衡和信息披露制度,以及言论自由和程序正义使得一切变得公开、透明。有的甚至说,现代 社会是一座“敞蓬监狱”。这也许是人类在追求文明进步的过程中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吧。

  (作者系南京钟山明镜律师所律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