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梁守泰:市委书记为何怒斥封建军阀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54 人民网
   梁守泰

  8月16日,重庆市委书记汪洋来到巴南区察看灾情,慰问群众。当他向市民询问蔬菜的涨价情况时,有位卖菜人坐着回答提问,有工作人员上前提醒其站起来,便很不高兴地用手势制止了工作人员。当他询问一群正在纳凉的妇女家里有没有空调、开不开电扇时,又有人提醒群众要站起来。他生气地说:“就坐着说,就坐着说。”随后,汪洋激动地说:“干什么要群众站起来说话?我们是人民的公仆,站着的当然应该是我们!”他还回忆了今年下乡的另外两次生气。一次到某县广场散步,几个警察却驱离休闲锻炼的群众,
他批评了这种做法:“这样我们和封建军阀有什么区别?”另一次到区县考察,他下车时发现,烈日下另一个路口被拦住了一长串车,便提出让群众先走。

  对此,汪洋直言不讳:现在有些人在尽职尽责地帮“倒忙”。不是说这些人能力有问题,而是在思想上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可谓一语中的!

  在我们国家,有些人是非常讲究“礼仪”的,表现在下级官员对待上级领导检查指导工作和下基层调研方面,便是毕恭毕敬。领导每到一处,总要隆重迎送,警车开道,警笛长鸣,惊扰了百姓,打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有些被领导询问调查的群众,不管他们正在劳动还是做自己的事情,都要求他们“立正站好”,以表尊重与敬畏。类似情况,汪洋书记在半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就遇到那么多,足见其普遍性。这种事情不仅在重庆发生,在其他地方也并不罕见。

  其实,对领导的过分“热情”,有些时候并非领导本意,而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对于下级官员的不正常接待,上级领导的态度和心愿是不一样的。可能有的极好面子,善摆架子,爱讲排场,下级的所作所为“正合吾意”;有的则是犹豫不决,半推半就,似乎有点不情愿地“笑纳”;而更多的却是像汪洋书记那样,本来就不喜欢这一套,见之十分生气,当场制止。那么,过分“热情”主要是出于一种对上级领导的过分敬重与畏惧心理。在他们看来,领导来了首要的问题是树立其“权威”,献上最高规格的迎送仪式,无论如何都不过分,否则就是对领导的怠慢和不敬,就对不起领导。此外,不排除还有试图靠殷勤、忠实给领导留个“好印象”的动机,以便得到赏识,为以后的提拔重用埋好“伏笔”。

  本来,对上级领导的尊敬和周密接待没有错,也是必要的和可以理解的,但凡事太过分就不好了。正如汪洋书记所说,这种看似严肃认真的举动,实际上是在帮领导的“倒忙”。何以见得?首先,它阻碍领导正常的调查研究,影响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乃至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其次,对党和政府及上下级领导干部的形象,是一种无形中的损伤,因为它不符合新时代上下级之间应当具备的平等和谐关系。第三,颠倒了主人与公仆的位置,引起民众强烈反感,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另外,它还是封建等级观念、上下级及干群之间的扭曲关系在“官场”上的反映,经传播后会在社会上产生极大的负面效应。还值得一提的是,帮“倒忙”者怎样对待上级,也必然要求其下级怎样对待自己,如此便形成了帮“倒忙”的连锁反应。

  对领导的敬重以及领导的权威,都不是靠帮“倒忙”所能实现的,而是源于自身的公正廉洁,勤政为民。对于下级官员的帮“倒忙”,作为上级领导,一方面要以汪洋书记为榜样,学会“生气”,明确态度;一方面要坚决当场制止,不留面子。而对于善帮“倒忙”者,一定要以正常心态处理上下级关系、干群关系,增强平等意识、公仆意识,理性对待领导来访,大可不必去自讨没趣帮“倒忙”。这样相互理解,共同努力,就能逐渐减少直至杜绝帮“倒忙”,促进上下级关系、干群关系的紧密与和谐,树立起领导干部的务实亲民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