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彭健:电视剧“韩流”“汉风”相映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06 浙江在线

  “中国制造”的影视剧《乔家大院》香飘“院”外。在近日举行的首届首尔电视剧颁奖盛典上,《乔家大院》一举拿下最佳长篇电视剧奖。

  大约在一年前,韩剧《大长今》将“韩流”在中国的“劲道”推向极致。一年后,中国的历史剧《乔家大院》让韩国人真切地感受到“汉风”的强劲。

  《大长今》迅速在中国蹿红时,包括一些电影工作者在内的专家、学者表示出不同程度的担忧。著名演员、导演张国立的评价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他认为《大长今》不但冗长、拖沓,剧中还出现了一些常识性错误,并称“自己看了一集就实在看不下去了”。一些人更是担心,“韩流”来袭会威胁到本国文化。

  而近年来,韩国的电视界也能明显感受到被称为“汉风”的中国热。《乔家大院》在韩国播出后,韩国的《朝鲜日报》、《韩国民报》等多家主要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并着重介绍了乔致庸身上体现出的“诚信为本”,“以义制利”的经商哲学,引起了韩国社会的广泛关注。首届首尔电视剧颁奖盛典,更是将最高的荣誉给予来自中国的《乔家大院》。

  对于文化艺术的评价,永远允许百花齐放,但前提是要有足够的包容,真诚地欣赏、接纳、吸收他人之精华。然而即便是对于本国作品,国内一些影视工作者的态度尚值得商榷:最近,张国立导演又对票房和口碑都不错的小成本电影《疯狂的石头》提出批评,“如果中国电影都是《疯狂的石头》,只有死路一条!”

  一种“贬低”与“拒斥”心态的存在与蔓延,只会有损自身大气。勇敢地吸收优秀的文化,将其融入自身,更能让自己的文化丰富而常新。


作者: 彭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