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稀银:且慢为医院接受赞助“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56 东方网

  8月27日上午,卫生部治贿办主任毛群安,在“反商业贿赂高峰论坛”的演讲中透露,卫生部正在抓紧时间,制定关于医疗卫生机构接受捐赠和赞助的管理办法。他说,对于这些赞助,违法还是合法的界限难以区分,所以要力求让这种行为公开、透明,符合法律规范,杜绝以资助为名的不正当交易行为。(9月2日《财经时报》)

  如果是医疗机构正常的商业赞助、捐赠,的确需要有明确的规范,以与商业贿赂之
间划清界限,但现在的问题是医疗机构到底有没有正常的商业赞助?赞助医疗机构是医药企业常见的营销手段,这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医院会给这些赞助开个收据,但是否入账,外人不得而知。业内人士说,一般被用作奖金,或其他活动经费,甚至赞助院长孩子国外留学去了。

  

卫生部显然意识到了这个灰色地带,也希望立即采取快刀斩乱麻的办法肃清流毒,还其本来面貌,或曰给其“正名”。然而,这种急功近利的动向却是极其危险的。看不到制度层面之外医生群体的信仰和道德危机,难以做到医疗服务供应方的严格自律,所谓的公开、透明、符合法律规范就会变得脆如蛋壳;患者作为需求方应该有权知道更多信息,比方说药品的真实价格等等,在信息技术十分发达的今天,完全有可能做到信息透明。而实际上患者对
医院
的真实价格毫无知情权,不但无法自己去比较各个医院的医疗服务,甚至明知医院“杀人”也无能为力甘心挨宰。

  制度漏洞和潜规则逼着药企“越来越黑”,“白衣天使”变成“白蛇”的现实又越加“推动”了药企一路走到黑。如果我们现在急于区分界限,给本来就病入膏肓的这个“载体”正名,说得轻点是在打变相的行贿受贿“擦边球”,说得重点就是在为自己的既得利益反攻倒算,是在老百姓本已痛不能止的伤口上撒了大把的盐。

  我们当然不是阻止医疗机构的反商业贿赂进程,只想提醒卫生部别老是在表象上打转转,而不去触及真正阻碍违法还是合法界限的自身问题。敢不敢把医院行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医疗信息透明,保证药品真实价格公开、透明,而不是简单地就捐赠、赞助而孤立割裂公布,这应该是眼下最为迫切的问题。敢不敢痛下决心自刮身上的毒瘤,尽快改变医生群体的信仰和道德危机,形成一定的抗体后再去清理违法还是合法的界限,这不仅会让自身反商业贿赂的种种努力变得理直气壮,而且更能让老百姓看到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真正希望。


作者:周稀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