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艾琳:满意不满意领导定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9:57 东方网

  机关工作是否满意,由谁说了算?一般情况下,都由领导说了算,由领导总结、领导定基调。领导满意了,工作也就做好了,负责这项工作的部门,也就可以拿着领导的定的基调,到处宣传,到处张扬。

  于是,每到年底,党委、政府领导就成了最忙的人,忙着到处开会,忙着到处总结,忙着到处慰问,当然,也要忙着到处吃饭,因为,领导肯到某单位吃饭,就是对该单位的
重视,对该单位工作的肯定,也可认为对该单位工作的满意。

  如果翻开领导在某单位、某部门的年度或者半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话,党委、政府对你们的工作是满意的,我代表党委、政府对大家表示感谢、表示慰问。

  到工作确实出色的单位这样讲,到工作一般的单位这样讲,到工作不怎么样、群众意见很大的单位也是这样讲。因为,某单位、某部门的工作是否满意,很多领导已经习惯了由他们定基调,由他们来肯定的做法。反正,这样的基调、这样的肯定又不会对领导产生伤害,相反,还会得到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何乐而不为呢。

  那么,领导的这些基调又是如何确定的呢?说来也有点可笑,是被定基调的部门与领导秘书共同确定的。根据领导讲话稿的形成过程,一般情况下,都是由召开会议的部门首先拿出初稿,然后由秘书在文字上做些修改,最后交到领导手中。对讲话要求高的领导,把秘书给的稿子还会认真地看一遍,再改上几个字。要求不高的领导,则是直接拿着秘书的稿子上台读一遍为算。至于稿子中对部门工作的肯定,对部门工作好坏基调的确定,很多领导并不了解,特别是群众对部门工作是否满意,更是了解很少,也难以听到群众的真实意见。

  值得玩味的是,现在,很多地方为了加强对部门工作的考核,每到年度结束,都会由纪检监察和政府行政效能监督部门,通过发放调查表的方式,对部门工作的满意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结果,有些部门、行业,党委、政府领导刚刚在部门或者行业总结大会上定下工作满意、工作成绩优异的基调,群众评议的结果却是一塌胡涂,不知是否具有讽刺意味。

  对机关工作是否满意,到底应该由领导定基调呢还是由群众来评判?到底应该先定基调再评判呢还是应该先评判再定基调?也许,有人会认为,部门、单位一年或者半年下来,开个总结会,对半年或者全年工作进行总结,这很正常,开总结会,请党委或者政府的分管领导讲话,也很正常。问题在于,领导对单位或者部门工作的评价,应该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领导对部门或者单位工作好坏的基调,应该在什么基础上确定,这十分重要。如果领导对部门或者单位的工作情况了解不够,特别是对群众的反映了解不够,任凭部门和秘书提供素材,难免会评判有误,评价不公。

  一些部门或者单位,平时不抓作风,不讲效率,没有亲民意识,没有爱民观念,专门向领导汇报成绩,而把问题和矛盾全部掩盖起来。在给领导起草讲话稿时,也是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导致领导在对部门或者单位的工作进行评价时,就失去了公正性,就很有可能出现前边讲到的,领导刚刚高度评价,后边就群众意见纷纷。如群众反映极大的医疗卫生、教育以及很多地方在接受群众考评中都位列后几位的部门,党委、政府在这些部门的年度或者半年度总结会上,其评价的基调一般也都是成绩突出、党委和政府很满意的话,那么,到底是真满意还是假满意呢?党委、政府满意了,群众满意了吗?群众不满意,党委、政府凭什么满意呢?机关工作的目的到底是为了党委、政府呢还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

  这一切,确实值得思考。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这虽然也是一种基调,但是,这种基调定得好,他把政府工作、机关工作是否满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的角度,真正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思想。因此,对机关工作是否满意,应该象胡总书记说的那样,由群众来评判,看群众是否满意,能否把我们的工作做成人民满意的工作。如果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能做成让群众满意的工作,那时候,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党委满意、政府满意。因为,我们的执政目标就是执政为民、为民执政。


作者:艾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