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青山:一封德国来信的三重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0:35 南方新闻网

  来信/来论

  一封来自德国的信件打破了淄博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平静。当年德国负责修建胶济铁路的部门来信说,该医院里面有一排房子是他们当年修胶济铁路后修建的,如今已经使用87年,而德国建设的房子一般使用年限约为70年。这些房子已经超过了使用年限,他们提醒医院注意及时检修。

  笔者曾多次去过这家医院,也知道这封德国来信所言的房子。德国的来信,不仅让我想起了这排“百年不落后”房子的前世今生,还想到了许多与此相关的“词语”。

  “建筑浪费”是我想起的一个关键词。这排房子是德国人1919年建的,是修建胶济铁路时的辅助设施,近90年的房子,很自然想起了国内建筑的寿命。我国每年老旧建筑拆除率占新建建筑面积的40%左右,建筑平均寿命不到30年,远低于我国的59年强制标准(据新华社2005年12月21日电)。可以说,房子寿命短是最大的建筑浪费。

  “质量意识”是我联想到的另一关键词。从德国来信中不难看到他们的敬业精神,此信也反映了德国人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我们不缺质量口号,也不乏质量管理办法,但最缺乏的,就是最为要害的质量意识。

  “规划龙头”是我联想到的第三个关键词。1919年建的房子能保留至今,就是规划先行的结果。1998年,该

医院曾想拆除这些房子盖新的病房大楼,但遭到了规划部门的反对,规划部门表示,这些建筑见证了
抗日战争
、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的发展,非常特殊,应该保留。与此相成鲜明对照的是,国内某些城市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在规划部门、文物部门的强烈反对中被粗暴拆除,被豪华的高楼大厦所取代。

  青山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