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洪巧俊:小病不出社区 政府得有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58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看病贵看病难是多年来没有医治好的“顽症”,不是医生出身的卫生部长高强却在给“看病贵看病难”这个“疑难病 症”诊断:3日下午,他在河北调研时表示,“头疼脑热不必去大医院,这是我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一项重要举措。”他 还说,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小病不出社区,不出乡镇将是一个有效的办法。(2006年9月4日《燕赵都市报报
》)。

  中国有句古话,说易做难。记得高强部长多次谈到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今年2月18日召开的“中 国医院协会报告会”上还表示,当前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多种原因长期积累造成的,而要解决现在 的医患矛盾也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同时指出了六大原因导致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医疗资源结构失衡,财政投入严重 不足,医疗保险发展缓慢,药品流通秩序混乱,公立医院逐利明显医疗市场监管不力。(2006年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老百当然不会要求高部长一天就能解决,但总不能今年望明年,明年何其多?老百姓要的是实打实的举措。看病不难究 竟在什么时候不难?高部长开出导致看病难看病贵“六大病因处方”后,如今半年多了,解决了多少?当然有些确实一时不能 解决,但象药品流通秩序混乱,公立医院逐利明显医疗市场监管不力,这两个问题总该有个明显的好转吧?但似乎看不出好转 的迹象。

  病人看病之所以选择到大

医院,重要原因是对社区医院的不信任,正所谓“路上的距离已很近,心上的距离还很远” 。这种不信任表现在社区医院技术力量上的“贫血”,服务条件上的“软力”。没有好的医生和就医环境,病人就不会来看病 ,而没有病人,医院效益就不好,也就没有财力来改善环境,吸引人才,这一恶性循环似乎成为社区医院的一个“死结”。

  “大病上医院,小病在社区”。这种理念固然不错,但现实却是大医院门庭若市,买药、挂号要排队,住院要找个床 位都很难;社区医院则“门前冷落鞍马稀”,规模稍小的社区医院,一天甚至接待不了几个病人。社区医院是有效解决群众看 病难、看病贵的一个举措,可令人尴尬的是,老百姓不愿去社区医院看病。“小小的感冒发烧也要在大医院挤破头皮”的现象 依然存在。高部长又如何让小病不出社区,不出乡镇呢?总不能来个一刀切,患感冒屙肚子伤块皮的一律去社区医院,人家有 钱去大医院,你能管得着吗?因此,高部长对“看病贵看病难”还是认认真真地“把下脉”,拿出有效的举措来解决。社区医 院不是赢利单位,只靠普通的基本医疗不可能赢利。应该说,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是导致相当数量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重要原 因,这个问题不解决,要说小病不出社区,不出乡镇就是一句空话。

  社区医院应该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而政府投入不足,就难以体现其公益性质。因此,政府就加大对基层医疗的投入 ,应将公共医疗资源配置更多投入到社区医院;并把公立医院的国有产权收益,应继续用于公共医疗服务,投入社区医院。进 一步完善社区医院的体系,使其布局合理,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完备仪器设备,真正能做到小病解决在社区,大病及早诊断发 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小病不出社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