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五岳散人:人工智能将在山东法院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9:49 国际在线

  作者:五岳散人

  科幻电影里经常讲到人工智能,最经常的是,人工智能总是跟人类作对,表现得最彻底的就是《黑客帝国》三部曲——顺便说一下,这电影要是就拍第一部,完全是旷世经典,但后面两部属于导演过度阐释。通俗地说,是他觉得自己的思想没排泄干净,直接口服大量巴豆的结果。

  让我想起人工智能这件事,是山东某法院在大众的争议中要推广电脑量刑。据说是北京的IT工作者为其设计的量刑软件,以后可以直接用该软件给犯人判刑了,按照山东法官的说法,是“把刑期精确到天”、“统一量刑标准”。

  关于法理的东西我是不太懂的,这个被广大群众质疑为“抽签量刑”的东西,有些专家已经在叫好了。由于不懂这里面的法理,所以我只能向北京的IT工作者进行祝贺,因为从这个软件上看,他们实现了自从计算机出现以后人类最伟大的梦想之一:制造了人工智能。

  好多法律学家从什么“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自由心证”等高深词汇论证这事,我不是很明白。我明白的是,法律这东西好像是个比较复杂的体系。之所以法律比较复杂、而且越来越复杂,是因为人类社会越来越复杂,为了应付繁杂人间,只好制定复杂的法律。

  大概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左右,有些人致力研究所有复杂系统的行为,结果就产生了一种叫做“复杂性理论”的学说。该学说最为大众所知道的一个比喻,是“一只蝴蝶在中国抖动一下翅膀,几个月后会给美国东海岸带来一个飓风”。就是在一个复杂的系统里,一点微小的条件变化,都可能产生不同的后果。所有的复杂系统,从大气环境到人类社会,从

股票市场到石油价格,都算是复杂系统,大致上都可以用这种理论解释。

  可是,这种理论不是数学公式,它能解释现象,甚至能计算出事件发生的概率,但就是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关于这一点,收看

天气预报的人最应该有感触——准的时候多,不准的时候也不少。

  既然人类社会是个复杂的系统,法律作为人类社会对应的一种工具就不是那种以不变应万变的,而且这东西也足够复杂。一个新的司法解释就可能影响好多案件的审理,每个案件情况的不同就可能产生不同结果。要是一个软件就可以解决了这个问题,就只能有两个结论。

  一个自然是法律的执行不会更好,而是会更僵硬死板。面对这么复杂的社会状况而用软件来量刑的话,不可避免的就会坟头改菜园子:一抹平。另外一个结论就是中国的IT工作者可能已经发明了人工智能软件,能够处理无数多的变量,有效并且公平地从事人类社会最需要原则与变通并重的行业——司法。

  从我个人而言,这两种结果自然都不喜欢。但两害相权取其轻,法律执行的僵化总比将来的《黑客帝国》要好。不过,这还都不是目前最担心的问题。

  最让人担心的是,我们这里法官素质不高已经是被长期诟病的一个事实。这种软件一出来,对法官的要求肯定又将降低一块。辩论是律师的事、记录有书记员、维持法庭纪律有法警,最后量刑有软件。民谚形容某事容易的时候会说:挂根骨头狗都能干。要是真如此的话,不知道我们的社会还能不能坚持到有《黑客帝国》的那一天。(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