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新美:大学知识应成为谋生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06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朱新美

  题由:报载,27岁的汪洋从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毕业3年后,又回到校园里读书,不过他不是读研,而是花两年时间读中专,想学习一门技术。此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但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天津接受采访时说,大学生“回炉再造”是很正常的事,全世界都有。对此,专家们表示,这并不说明大学教育就是失败的,大学生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将是个
趋势,是终身教育的体现。(见本报今日13版)

  还是那句老话,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既然大学的知识不足以给你获得一个体面工作,甚至还找不到一份工作,退而求其次,再到中专技校去学一门技术以备生存之需,应该是明智之举。其实,大学毕业生“回炉再造”不只是汪洋一个,这种现象早已经出现,有报道说,仅郑州市2005年技校招收的1.2万学生中,大学生就占了近百人。

  不过,大学毕业生再读中专技校,却并不是那些专家们所说的是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培训”,更不是所谓的“终身教育的体现”,而是迫于无奈的一种选择。可以肯定,没有哪一个大学生愿他的终身教育像水一样,从高处往低处流。

  大学生“回炉再造”读中专,至少反映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就业形势十分严峻。随着大学的不断扩招,大学生的不断增加,大学已不是精英教育,而成了普及性的教育,所以,大学毕业首要的任务就是就业,而不是体验白领的生活方式。二是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在不断增强。面对就业压力,敢于以退为进。三是暴露了大学教育与就业适应性的差距。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大学教育往何处去?

  毛主席曾经说过,农业大学办在城里不是见鬼吗?这话的另一个含义应该指的是大学知识要学以致用。8月26日,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和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在成都举行的“大学校长国际论坛”发表演讲时,都提出大学今后应该大力提倡职业教育,培养更多蓝领。但两位校长话音落地,就引来一片责问,似乎大学培养蓝领就不是大学。

  现在看来,我们的一些大学管理者的思维还远远跟不上时代的要求,甚至还不如一些大学生,他们都知道既然大学知识不能就业,不如再读技校,学一门手艺来得实惠,而我们大学却死抱着固有培养精英的观念。结果是学生读了四年大学,连就业都困难,这即使不是大学的耻辱,也是一种悲哀。

  大学毕业生再读中专技校,说明大学教育改革势在必行,要革除精英思想,树立大学知识首先是就业与谋生手段的观念,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现实告诉我们,虽然经过N次机构改革,但坐在办公室里的党政机关干部或白领依然是人满为患,人浮于事的现象仍旧是积重难返。所以,改革大学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的“蓝领”,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大学生生存的必须,更是社会稳定的要求。否则,大学的不断扩张,只能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百成说,大学生要转变观念,要愿意下一线。但另一个问题是,大学也要给学生提供下一线的知识,否则,有可能下了基层还是要“回炉再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