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侯国云:小事之大与大事之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37 法制早报

  □侯国云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在人们的观念上,大事与小事总是相对而言的,虽然很难说二者之间有一个截然分明的界限,但约定俗成地标准总还 是有的。比如,拿国家与个人相比,人们都知道国家的事是大事,个人的事是小事;若拿生命与别的事相比,人们都知道,事 关生命的事是大事,其他的事是小事。若要拿领导干部的利益与群众的利益相比,则大家都知道群众利益是大
事,胡锦涛总书 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其实就是这个意思。

  一位部长能够认识到,小商贩也是一座城市必不可少的文化层面,其实也是这样的道理。

  但是,笔者遭遇到的两件事,却完全改变了大事与小事的标准。

  第一件事是官员下火车出站的事。这件事,你说是大事还小事?这要看从哪个角度讲了。若从咱百姓的角度讲,从火 车站的站台走到站外,不过百十米的路,如果身体健康,没有感冒发烧,那是极平常的小事。

  但若从官员的角度讲,那可就不是小事了。

  首先,官员要讲派头,你让他从站台一步步走到站外,岂不是没有派头了?其次,官员要讲究舒适,你让他从站台走 到站外,那么远的路程,岂不把腿脚累坏了?所以,官员出火车站这样的事,就是大事。

  前不久,人们在某地的一个火车站就看到了“官员出站”这样一件大事的壮丽场面:火车尚未进站,早有几辆警车和 几辆高级地方轿车,外加一辆巡视用的面包车停在了站台上。

  火车进站后,一位官员刚从火车的软卧包厢走下,一群上至秃顶官样老者下至如花似玉的女青年,便如迎候亲人一般 一溜小跑迎上前去。一阵寒暄,然后,簇拥上车,警笛长鸣,在旅客人流中绝尘而去。

  另一件事是前不久电视上报道的新闻,也是一个人下火车出站的事。不过,这回是一位产妇,不是官员。

  这位产妇在火车上临产,乘客用布单接下婴儿。分娩20分钟后火车到达下一站,为保母子平安,产妇必须紧急下车 去

医院。那么这时候是不是需要考虑,如何让这位孕妇以最快的速度通过拥挤的通道,而享受点特殊待遇呢?

  这样一件事,你说是大事还是小事?这也要看由谁来说了。要让咱老百姓说,这可是天大的事。你想啊,一个刚刚分 娩20分钟的产妇,身体极度虚弱,稍微有点劳累和风寒,就会影响健康,而且不只是她一个人的健康,而是关系到母子两个 人的生命和健康。这当然是大事了,俗话不是说“人命关天”嘛,这关系着两个人的生命与健康,还不是大事吗?

  但这只是咱老百姓的说法。换个角度,让火车站的人说,就不是大事了。尽管涉及到两个人的生命与健康,但你是老 百姓啊!是老百姓,再大的事也变成了小事。所以,尽管这位产妇身体极度虚弱,尽管救护车也来了,但那救护车却不能开到 站台上,只能在站外等候。没办法,人们只好用轮椅把产妇推出站外。

  有人说,在当前的中国社会中存在着一些黑白颠倒的怪现状。上面两件事说明,如今,大事小事的标准也颠倒了。个 别官员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百姓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但从仇部长对待小商贩的态度中,我们正在逐步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 ”这句话的真正内涵,和大部分官员在处理官民态度上的转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