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南方朔:美国决定阿扁是赢家或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5:47 光明网

  在“三一九枪击案”中,美国姑息陈水扁使他顺利连任总统大位,显示美国对阿扁政途产生非常关键的积极作用。但美国又拒绝陈水扁借着过境关岛而提升其在台湾的声望,更冷待日前访美的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同时透露着美国也有决定阿扁是输家的筹码。在倒扁运动中,美国虽表面中立,但已表现对扁政府冷淡,透露对阿扁不妙的讯息。

  台湾的悲哀在于它已被切割成两半,因而已无法形成任何标准。于是,标准的决定权
最后只得落在美国老大哥身上。

  就以今年三月的“废统风波”为例,台湾内部吵闹不休,陈水扁用了“终止运作”(cease to function)这个词来说中文的“废统”。由于这个英文词句有着认知上的差距,因而美国老大哥遂点了头,于是台湾所有的人都说陈水扁乃是最大的赢家。但陈水扁的人得意过度,公开宣称“终统即废统”,要把那个语意暧昧的空间消除,于是美国老大哥勃然而怒,指名道姓大骂一顿,接着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杨苏棣用了“暂缓”(Abeyance)这个字,意思是说“统”这档事,既未“废”,也未“终”,只是“缓”而已。于是台湾所有的人即改口说陈水扁是最大的输家。

  因此,由“废统”这个问题已可清楚的看出,早已被撕裂成两半的台湾,早已两套标准缠斗不休,它早已不再有公是公非,当然只得靠美国老大哥说了才算。

  这也是过去陈水扁总是找机会过境美国,返回台湾后即宣称“我们和美国关系好得不得了”,似乎讲了这样的话,整个政权就有了正当性。二○○四年他靠“三一九”两颗子弹之助而当选,不就千方百计,要当时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夏馨女士(Therese Shaheen)冒用布什的名义传真来了一份贺电,只要有了这个贺电,似乎政权就取得了正当性。

  由于美国老大哥决定了台湾的一切,在这个陈水扁政权已因贪腐丑闻而搞得摇摇晃晃的时刻,如何拥抱住美国老大哥,期待美国说出一句半句有点“挺扁”意含的话,当然成了倒扁风潮里,陈水扁的救命之招。他九月初去帕劳,要用总统专机过境关岛,希望造成美国对他很尊重礼遇的形象,从而可以“出口转内销”,做为美国老大哥挺他的说词。这些玩语言和动作的象征游戏,美国人自己早就炉火纯青,怎会不知道陈水扁的企图,于是总统专机停关岛遂被拒绝。陈水扁希望用“美国牌”来“保政权”的盘算遂告落空。

  但他因此即失望了吗﹖当然没有,而是更加再接再厉的去抱美国,遂有了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九月中上旬的访问华府。在陈水扁的盘算里,乃是利用游锡堃访美,他训令台湾驻美代表不惜人力财力,尽量冲高受到礼遇的规格,则可说成是美国在挺扁;如果能够得到美国大小官员一句半句挺扁的话,那就更有补益了。但游锡堃在这个时刻访美,其意图美国当然心知肚明,因此他在美国所受到的其实根本算不上是礼遇,他所见到的最高官员是美国国安副顾问柯罗契、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韦德宁。今年三月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访美时,见到了副国务卿佐立克,游锡堃在国务院系统上所见到的层次低多了。此外,游锡堃由于有官方奥援,可以在国会山庄举行酒会,但去的美国众议员只有十三人,参议员一个也没有,美国朝野的冷淡由此可见。

  因此,游锡堃的美国求援之行,可说铩羽而归。他在挺扁的九一六集会当天上午返台,下午即参加了挺扁大会,却没有提到任何美国的讯息,这也等于证明了他访美之行是无功而返。

  因此我们可以说,纵使演变到了今天,美国在台湾“倒扁”、“挺扁”这个问题上仍然刻意要保持中立,其理由应该是:

  一、此刻台湾局势尽管危机重重,小型冲突四起,但距离所谓的失控仍极遥远。过早介入,将会使美国支持了一边,必然得罪另一边。不过,美国对台湾的扁政府冷淡,基本上就已是不妙的讯息。这也一定程度反映了自从二○○三年公投问题后,美国对陈水扁政权的不再有好感。

  二、有关台湾的内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在九月十二日表示“这是应由台湾人民自己解决的问题”,温家宝的表态,也等于向美国发出了双方都不干涉的讯息。

  因此,在可见的最近,美国对台湾的内乱,当还不至于太快做出表态,尤其是目前台湾尽管已乱,但政党领袖和社会贤达的仲裁调停也在展开,其中变因仍多。据我所知,目前美国在台单位只是密切注意,加紧信息搜集而已,要美国出手,时间仍然早得很!

  台湾缺乏反美声音

  台湾对美国虽有价值,但台湾与许多其它国的情况不同,那就是台湾基本上并无所谓的反美势力,因而台湾再怎么乱,也不可能脱离美国的掌握。一九八六年美国主动介入倒菲律宾马科斯的黄色革命,真正的原因在于马科斯刺杀阿奎诺后,美国已对他疏远,于伊美黛两度密访莫斯科后,美国大怒,决定策动倒马科斯运动;近年来美国主控委内瑞拉的倒查韦斯运动,也在于他的反美特性。反美势力乃是美国介入外国事务的最大原因,台湾不反美,美国没有急迫感,当然无所谓。

  可是美国今天不在台湾内乱上表态,并不意谓着它永不表态,目前台湾内乱方殷,大人物们的协商是否真能解决问题犹未可知,如果内乱有可能变成大型动乱,台湾要求美国介入的声音即可能出现。到时候,美国是支持台湾人民的反贪腐呢﹖或是支持贪腐但却敢发动自己的群众来搞内乱的陈水扁﹖答案应该再清楚不过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