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越是改革前沿越要保持头脑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46 人民网

  曾亚波

  近几年来,中共中央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先后揭露并果断查处了陈希同、成克杰、胡长清等高级干部违纪犯法案件。这次对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是中央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又一重大实际步骤,深得党心、民心。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严惩腐败,在党内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
之地的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党坚持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也表明中央有信心、有能力清除腐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近期一些腐败案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严峻的现实表明,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越是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党员干部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现在有一种非常错误的观点,就是认为搞改革开放,要允许干部犯些小错误,否则,束手束脚,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并且把所谓的“轻度腐败”视为改革必然要付出的代价。甚至有人认为,“成绩应该与错误成正比”,“在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腐败现象比经济欠发达地区严重一点也是很正常的”。我们说,搞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不可避免要经历一些挫折,但那只能是以我们的经验所不能预知的挫折,而且也不容许因为放任自流而导致更严重的损失。至于党员干部自身的行为,只能以党纪国法来衡量,与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没有关系。

  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前沿阵地。在经济迅猛发展的背后,既有无数守法经营的劳动者、创业者,也有形形色色的“冒险家”,怀着各种目的,不少人想方设法靠近掌握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可以说,权力寻租的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党员干部也面临着更多的诱惑。在这个过程中,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重大,身边的危险又有多大。稍有不慎,就会犯下严重的错误。

  同腐败现象作斗争是我党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对改革开放前沿的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时刻警惕着来自各方的诱惑,抵御形形色色的腐败侵蚀,不断探索解决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才能使党组织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才能更好地担负起领导人民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历史重任。

  电闪雷鸣过后,必将是清明蓝天;腐败阴霾散去,上海的改革开放将会有更加强劲的动力,也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

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