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从陈良宇被查处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57 新华网

  作者:夏 风

  党中央对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免职、停职,立案检查。听到这个消息,震惊之余,深感党中央的这一举措英明果断,深得民心、大振人心。在共和国反腐的历史上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是一介小民,也想对这件大事议论一下。

  一是共产党反腐败是动真格的。腐败人人痛恨,中央一位领导同志说,“深挖腐败分子,震慑腐败分子,让腐败分子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心理上后悔莫及”。这些话听起来真痛快,没想到做的比说得还好。像陈良宇这样的高官都能拉下马,使我们看到了党中央的决心,看到了反腐败的希望。共产党的伟大坚强之处,不在于不发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消极现象,而在于她完全有能力依靠自身的力量,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监督,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自我净化的机制。听说这次在查处上海社保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案件中,得到了上海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支持,可见邪不压正,令人欢欣鼓舞。

  二是反腐败必须依靠党的领导。我们不能因为出现了陈希同、陈良宇这样的人,就完全否定党的领导。我的一位朋友曾经抱怨,“共产党的高官中都有腐败分子,我们还有希望吗?”我说大有希望,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没有广大党员的正义和觉悟,像“二陈”这样的人能被揭露出来,能得到惩处吗?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一些经不起执政考验的人被淘汰,这是正常的。“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前几年,韩国查出了全斗焕、卢泰愚两任总统。有人说,这是法制社会的表现,我们同样查处了高官,却被有些人说成是一团漆黑,说成是权力争斗。这是在反腐败问题上搞双重标准,既不公正,也不客观。

  三是既要为反腐败的成果拍手喝彩,又要警惕别有用心的人脚下使绊子。反腐败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我国反腐败的成效和决心有目共睹,敌对势力却一直利用这个问题大作文章。《韩非子·说林》有这样一个故事, “狂者东走,逐者亦东走。其东走则同,其所以东走之则异”。说的是疯子在前面跑,好人在后面追,看起来都是向东跑,但目的不一样。敌对势力的目的并不是帮助我们反腐败,他们要反的是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