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康劲:新中间阶层不过是个美丽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24 南方报业网

  “中国新中间阶层生活调查”已在上周五宣布正式启动。主持这项调查的是中国国情研究会,这是个隶属于国家统计局的研究机构,因此,这个调查被认为是中国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新中间阶层全国普查”(见9月25日北京晨报)。我认为,这样的“官方标准”很值得怀疑。

  中产者或者中间阶层这个概念虽然是“舶来品”,但是很少听说西方哪个国家搞过
什么中产调查,更少有给中产者下明确定义的。上世纪中后期,美国人伯恩施坦,针对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欧、北美脑力劳动者增多的情况,提出: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在发达国家内部,并不会出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两极分化,而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中间阶层扩大,中等收入的人增加了。他推出这个结论的目的意在表明:发达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的阶级对抗正在趋于缓和。此后,西方学者最后都在“中产阶层的社会政治倾向是社会稳定及现代民主政治的基础”上达成了共识。

  可见,所谓“中产”更多的时候是一个政治的、社会的概念。在西方国家,确定是否“中产”,关键看是否具有“共同的身份如同”。不光看收入,关键是其社会政治态度必须是“趋向温和的改良主义和道德的相对主义”,一般不会支持通过革命、暴力、造反等极端的、激进的政治运动改变社会状况,主张民主参与的渐进的改革方式,对新生事物持有开放的、宽容的、相对主义的态度。

  明乎此,其实就不难看出,一些所谓的“中产者”或“中间阶层”调查,不过是针对伪问题的喧哗与炒作,不能当真。

  康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