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曾畏冰:漠视国情比漠视政策更无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27 新华网

  曾畏冰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上指出,中央政府为了让困难学生上大学,已经拿出了几百个亿资助这些孩子们上大学,包括建立了“奖、减、贷、助、免”一套资助困难学生的完整体系。但是对这样一个完整体系,媒体的宣传还不够,仍有很多舆论在呼吁穷孩子怎么穷,希望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往浅的说是无知,深的说是对国家
政策的漠视。(《重庆晨报》9月26日)

  谁都能想象到作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分量,政府官员这种公开对呼吁援助“穷孩子”的媒体进行严厉批评的方式让人惊愕。

  诚然,中央政府对困难学生上大学问题是非常关心的,各种资助手段,使整个体系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链条,许多困难学生也正是在这种资助体系中顺利完成了学业。应该说,这一资助体系是解决困难学生就学问题的最重要的途径,也是最终解决之道。但是,在现阶段,这个体系还远没有达到完善的要求,与我们的国情还远不能适应。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有更多的人关心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需要有更多的渠道来帮助学生完成学业,这样,媒体对困难学生的报道就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的国情是什么?是广大农村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这在短期内不可能得到太大的改变。由这一国情所决定,我们的困难学生也是困难面广、困难程度深。虽然国家有许多政策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但是,一是资金有限,庞大的资金数额分摊到更为庞大的困难学生群体之中,便成为杯水车薪;二是资金申请有严格的条件限制,且还受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使资助体系难以完全发挥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虽有相关政策,却依然不时出现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学生。

  认清国情,从多渠道解决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认清国情,就必须了解更多困难学生的生存状态,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对于媒体来说,报道困难学生生存状态、呼吁各界援助,既是媒体的社会责任所系,也是为国家减轻负担、承担责任的积极行动;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来说,认清国情,更是完善政策机制、解决相关问题的关键所在。如果不看到我们还有那么多的不足,还有那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而陶醉于“完整体系”的政绩之中,这究竟是漠视还是无知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