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丕启:协调国防建设与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53 世界知识

  周丕启

  主要谈两点:一、国防与军力建设对维护国家安全的作用。二、国防建设中要处理的两个关系。

  第一点,关于国防建设。我认为,国防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维护国家的生存;为国家发展和 崛起提供力量保证,或者说是安全保障。我们强调和平发展,但有些国家并不这样认为,所以就提出了“中国威胁论”。在这 样的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和平发展的战略,另一方面要加强国防建设。在历史上,因忽视国防建设而导致国家灭亡或国 家经济发展中断的例子很多。中国历史上的宋朝,商业、经济以及科技是世界上最发达的,但是由于不重视国防建设,虽然拥 兵100多万,特别是在宋太宗时已经达到110万,但大多数是庸兵冗员,所以最后被辽兵灭了。还有中国的鸦片战争。1840 年,晚清政府的财政收入明显高于英国,但是由于清政府长期以来不重视军队建设,所以一两千英军就可以打败几万清军,结 果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后是一百多年的衰落。因此,国家的发展壮大必须有强大的国防作后盾。这是问题的一个 方面。那么反过来讲,是不是国防越强大,国家就越安全呢?也不一定。国防的发展如果超过一定的限度就有可能影响经济的 发展,最后导致国家的衰落。冷战时期的苏联,为了和美国搞国防竞赛,把大量的资源都投入到国防中,最后影响了经济发展 而最终解体。理论认为,一国的军事力量越强大,就越可能对别国造成威胁,别国也可能与你搞军备竞赛,所以这个国家最终 就会陷于安全困境,因此也没什么安全可言。所以我强调,既要认识到强大的国防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同时也必须认识 到,如果国防发展过度,穷兵黩武,反过来也会影响国家安全。这是个辩证的问题。

  第二点,我们在加强国防建设过程中应该处理的两个主要关系。

  第一,应该处理好国防建设与社会发展进程之间的关系。国防建设需要社会的支持,需要有一个大的社会环境。国防 是社会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它受政治、经济、文化等系统的影响。所以要把国防建设搞好,必须有社会的支持。现在强调 军事变革,或者说军事革命,这不单是军队的事情,也不仅仅是国防部门的事情,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这方面的例子也很多 。晚清的洋务运动从军事角度讲也是一种军事变革,但是1894年

甲午战争失败,原因从军事角度讲可以找出很多,但当时 的政治体制、社会环境没有给晚清的军事变革创造良好的氛围,反而阻碍了军事变革目标的实现。

  国防和军队建设应该适应社会发展的总体状况和总体进程,特别是军队的制度建设应该与社会制度的建设一致。一个 国家的安全状况取决于它的战略能力,战略能力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这个国家的社会制度状况。以色列这个国家从资源上讲是 很有限的,但是在四次中东战争中都打败了阿拉伯国家,原因肯定不是资源的优势,而是军队动员、部署作战能力的体制比较 完善。所以我认为,国家战略能力的竞争主要是国家制度的竞争,也就是说国家制度的优劣决定战略能力的高低。

  要培养全民的国防意识和尚武精神。我国的军事文化从宋朝以来就出现了一种变化,特别是赵匡胤吸取唐朝军事指挥 官掌握军事大权的经验教训,以文官压制武官(“好男不当兵”这句话就是从宋朝开始出现的,而在唐朝是“宁为百夫长,不 做一书生”,所以在唐朝之前全民的尚武精神还是很高涨的),特别是受了宋明理学的影响,强调三纲五常,人的好斗精神被 压制了。尚武精神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尚且不说日本的武士道精神,美国、俄罗斯都具有尚武精神。在 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上,真正有太平盛世的机会不是很多,而盛世往往忽视国家的国防建设,结果盛世最终以军队的失败而终 结。比如安史之乱把唐朝所谓的开元盛世粉碎了;1799年爆发的白莲教起义,基本毁灭了清朝的康乾盛世。我们现在必须 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加强国防军队建设。什么是尚武精神?我认为,一是不怕牺牲,二是把参军入伍当成最高尚的事情,这 是最基本的两点。

  第二,国防建设中还应该处理好海权和陆权之间的关系。中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国家,而有些学者强调中国要发展制 海权,发展远洋海军,这样做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历史上由于资源分配不当而导致战略重大失误的例子很多。如1870年 到1914年是德国崛起的阶段,从资源分配上看,当时的德国是欧洲比较强大的陆权国家,但是为了挑战英国的海上霸权又 发展海军,结果一战中它的陆军没打败法国,海军没打败英国。

二战期间的日本是一个海权国家,发展航母比美国还早,当时 重点发展海军、发展海权,同时又占着中国的大片领土,又强调陆军,所以二战中日本的陆军和海军一直在争夺资源,最后哪 方面也不行。我认为中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国家,现在即使强调海军的发展也不能无限地发展制海权,必须协调资源,注重陆 权和海权的协调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