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丁一辉:陈良宇落马,从网民欢呼中听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2:28 新华网

  丁一辉

  近日,新华网的一则消息引起网民高度关注: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免去陈良宇同志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消息在各大论坛产生强烈反响,仅新华网发展论坛24小时内的浏览量就达80多万,跟帖近万条。网民们在各论坛奔走相告,拍手称快。在这场热潮中,网民们究竟在欢
呼什么?我们从中又聆听到了什么民意?

  首先,网民的欢呼,表明广大民众对腐败问题的深恶痛绝,中央的决定彰显了我们党反腐败的决心和勇气,极大地增强了百姓对取得反腐败全面胜利的信心。此次中央果断决策再次表明,反腐败既要打苍蝇,也要打老虎,所有公务人员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如此讯息怎不振奋人心?新华网有网民作诗曰:“忽报上海擒硕鼠,泪飞顿作倾盆雨,魑魅魍魉全斩尽,决不手软反贪腐;歌颂党的总书记,引领迈向新世纪,同心同德干四化,神州大地彩云飞”。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网民的欢呼,是盼望这一事件能成为全国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强大推动力。反腐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长期战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一场标志性的战役也能让人受到极大的鼓舞。陈良宇这样高级领导的落马,让不少人看到了在全国范围内彻查腐败分子,实现官员清廉自律、社会政治清明的希望。因此,网民们情不自禁为之鼓与呼。

  其次,网民的欢呼,更是对中央加大力度解决当前剪不断、理还乱的各种错综复杂的民生问题的企盼。教育、医疗、住房等关系国计民生的改革正处在关键的攻坚阶段,而导致贫富差距加大的收入分配体系矛盾更是为全社会高度关注。无论是最低收入标准、平均工资水平的披露,还是富豪阶层收入的“揭密”,几乎无一例外地成为舆论的风暴眼。中央对陈良宇问题的揭露和查处,网民将其视为中央披荆斩棘,以更大决心来解决困扰社会各类问题的信号灯。

  再次,网民的欢呼,也是对体制改革取得进步突破的期许。今年以来,不久前中央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等系列党内监督文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也通过了《监督法》。在今明两年的党委换届中,中央也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措施。其间,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等高官先后落马,山西省原省委副书记侯伍杰等高官因腐败问题被依法查处。此次陈良宇被中央立案检查,网民将其解读为中央以更大的力度和更有效的措施,积极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网民们感觉到,中央正以广阔的胸怀和立足长治久安的视野,带领我们开拓中国政治文明的新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