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匡生元:充满世袭味的二胎生育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00:18 红网

  28日,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芸莉,做客首都之窗与网友交流时表示:“我们希望符合这个条件(即80年代出生)的人都可以把二胎生下来,这样对于未来解决北京劳动的问题,老龄化的问题都有好处。”(见2006年9月29日《新京报》)

  在我有限的计划生育知识里,我记得政策允许生育二胎的只有特殊情况,比如第一胎的孩子是残疾或患有重大的先天性疾病等,还比如农村家庭第一胎是女孩,少数民族等。而
北京市允许80年代出生的公民生育第二胎的原因或是目的,我还从未闻过和见过。

  看起来,未来的北京市劳动力是短缺的,也就是劳动力满足不了社会各行各业的需求。因此,北京市计生委便主动为首都的发展分忧解愁、排忧解难,提出了一个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法子,即让北京人自己生育,自己繁衍生息。荷荷,这的确是个好法子呀。因为北京人素质高,早就有俗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窟窿”。北京城是什么地方,是京城,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当然北京人品质注定高人一筹。高品质的北京人生育的后代自然品质也高,这样就能确保北京市人口质量不下降,确保北京市劳动力素质不下降。

  然而,我总觉得这良策好似诞生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社会,有股充满着浓厚霉味的“世袭”味,将北京市当作了北京人的“世袭领地”,而且用坚硬的壁垒保护着这块世袭领地免遭外人的进入。若不然,则解决未来劳动力的问题何不让外来人合理地、科学地、秩序地流入北京城呢?何必率全国之先,在国策之下开一个大口子,让80年代出生的北京人生育第二胎来解决未来的“劳动问题”呢?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任何一座城市将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大气,越来越海纳百川。一座城市充满活力,充满生机,永不停息地向前发展,就在于它的开放、大气和海纳百川的胸襟。这种开放、大气和海纳百川不仅体现在文化和科学技术上,而且更重要地体现在对劳动力的吸纳上。只有吸纳各式各色的劳动力,让各式各色的劳动力合理、科学和有秩序地进入,一座城市才富有鲜活的活力,才富有朝气蓬勃的生命力,才富有永不歇止的创造力。如果拒绝和排斥新的外来劳动者,实行“近亲繁殖”的劳动力再生产政策,那么劳动力的品质将呈退化趋势。这样,城市也将失去活力和创造力,失去往日耀眼的风采。

  北京市内80年代出生的北京人能不能够生育两胎,当地计生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北京市的实际情况作出决定。但是如果以解决未来的劳动问题为目标,那么这允许生二胎的政策是大谬的。至于怎么有利于解决社会老龄化问题,我就更加弄不懂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