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旭:征个儿女过中秋当是啥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0:12 红网

  终身未婚、膝下无子,因为瘫痪20多年没有出过房门,77岁的老人杨竞成惟一爱好就是看报纸听周璇的歌。28日,多年来一直独自过中秋的老人,期望享受一次“有儿有女”的天伦之乐,能在这个中秋摆脱孤寂。杨大爷仍然希望通过报纸能够找到热心读者,来陪伴自己过个天伦之夜。(据9月29日《天府早报》报道)

  中秋佳节,是中国人传统意义上的团圆节。当阖家团圆,举杯邀明月,享受天伦之乐
的团圆之夜,“月亮代表我的心”,一轮圆月,让人生发出几多感慨,可能各种滋味都在其中。“月儿弯弯照九州,几人欢乐几人愁”。一家老小欢聚一堂的人们,是怎样的感觉。孤苦零丁的人又是什么样的心情呢?试想,当一位年近八旬的孤身老人想通过媒体,为自己征个儿女来过个天伦之夜。这个天伦之夜又对他来说,是什么样的滋味呢?

  征个“儿女”和自己过一个中秋,从心理上满足一下自己天伦之乐。对于一个孤身老人来说,简直成了一种奢望。那么,对于我们的社会来说,应该是一种耻辱。孤身老人征“儿女”过中秋的举动,恰恰击中了我们这个社会保障机制的软筋。是对现实的一种无情的质问。我们的养老体系还很不完善,老年人特别是孤身的老年人在晚境的生还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说他们晚境凄凉并不为过。

  中秋之夜,面对一轮圆月。当儿孙满堂的老人们在子孙的簇拥下,品味月圆人圆的美好时光的时候,孤身老人们的这种凄凉景况谁又该关注呢?给他们送去应有的温暖,使他们在月圆之夜不至于感到世态炎凉应该是全社会的一种责任。

  我们已经在向老年型的社会步入,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日益完善和扎实,将来的老人们会越来越多。说难听一点,在只有一个子女的家庭,子女们是不敢发生什么意外事故的。

车祸、公伤,各种突发性事故一旦伤及到独生子女的生命后,老年丧子的人们,很有可能就会出现和杨竞成老人一样的凄凉晚景。杨老大爷的今天,就会成为一些老人的明天。这些孤身老人对平时的日常生活已经习以为常,会无所谓的,一旦逢年过节,阖家团圆之时,“每逢佳节倍思亲”他们的忧伤和离愁的感觉就会升温,这种感伤就会显得突出,同样,节日就会过得分外难肠。

  

和谐社会,对于平常的人们而言,显现不出多少。人们的幸福感重在要通过鳏寡孤独的老人的感受才能体现出来。关心和关爱他们,比什么都重要。让他们应该有一个较好的心情,欢度佳节。我觉得,这位孤身老人征“子女”过中秋节的事应该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关心孤身老人的晚年生活和节日生活,应该纳入社会保障和各级领导的议事日程,给他们应有的幸福和关爱。这些人真正幸福了也才是我们整个社会的幸福。

作者:陈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