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林伟:品读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三字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52 人民网

  我们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建立了丰功伟绩,而且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严于律己,加强思想道德和作风修养,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特别是他们留下了的“三字经”,不失为防治领导干部“腐败病”的一个很有效的良方。

  徐特立同志一生坚守的“三个第一”。他为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毛泽东同志
称他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董必武同志的“三种行为”堪称楷模。董老非常谦逊,他把自己的工作比喻为“当抹布,跑龙套,敲边鼓”。

  谢觉哉同志的“三自”体现了严于律己的精神。谢老把自我批评比作“跟自己打官司”,即自己当被告,自己当律师,自己当法官。他对自己的缺点素来毫不客气。任弼时同志一生有“三怕”,充分体现了他的高尚品格和情操。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陈毅同志的“三不要”体现了公私分明。他在父母回四川安家时,对陪送同志提出,把两位老人直送他妹妹家,不要惊动省委;找普通民房住,不要向机关要房子;安家事宜自己解决,不要向国家伸手。陶铸同志的“三不准”树立了一身清白、廉洁奉公的榜样。他下去检查工作,每到一处,约法三章——不准请客,不准迎接,不准送礼。

  品读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三字经”,字里行间无不闪烁着哲理的光芒、廉洁的美德和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忠贞,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人那宽广博大、忍辱负重的胸怀,力挽狂澜、不屈不挠的胆略,远见卓识、睿智敏锐的气质,平等待人、光明磊落的高风亮节。当年,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怀着赤诚之心,奉献青春、热血乃至生命,以非凡的才能和智慧,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人站起来的自豪与风采,书写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不畏艰难的光荣历史。他们一生光明磊落、顾全大局,以自己思想和品格的魅力,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和全世界人民及许多政治家的尊敬。他们留下的“三字经”,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体力行党的宗旨的真实写照。

  品读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三字经”,追思他们的人格和情操,不仅仅是对一代伟人的深切缅怀,更有心灵的震撼和长久的思索。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三字经”再次启示我们,富贵不思淫,有权不谋私,为官一身清,人格重如山,这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品德和情操。每个领导干部只有抱定这种为人之本、恪守这种为官之道,才能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也唯有如此,我们的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我们的事业才能政通人和。(林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